2009年8月17日
星期

像分享美食一样分享创业资源

大学生参加创业实践夏令营看重的是积累人脉
实习生 封云从 本报记者 陶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7    [打印] [关闭]
    “平时有什么好的资源我们都会彼此共享,比如发现一个馆子菜比较好吃,我们会叫上彼此去吃;再比如我有演唱会的免费票,也会大家一起分享,创业也一样。”北京大学2006级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黄冠认为,资源对于创业者来说,真的很重要。在刚刚过去的7月,黄冠率领他的绿色阳光科技创业团队参加了英特尔杯首届清华创新创业实践夏令营,暨英特尔全球技术创业挑战赛中国区的选拔赛。

    谈及参加夏令营的感受,他认为,创业者手里的资源才是创业的基本要素,因为创业项目在寻找投资的过程中,只要有人愿意投资,创业者才可以干下去。他说:“现在创业的大环境很不错,但是真正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的项目有多少资源呢?这是需要一个寻找的过程。当我们看到政策优势或者资源优势不足的时候,就会考虑创业行动暂缓一下。我们的项目必然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参加夏令营其实是我们利用资源讨建议去了,短期内我们就会依据专家的建议来改进。”

    黄冠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在2008年2月就已经形成,重在创业而不更多倚重技术,由于清华组织的这个夏令营限定必须是科技类作品才能参加,他们才把“科技”提了出来。6个团队成员的聚合也是种种机缘的结果,其中3名主要的创业项目人员都是北大2006级在读本科生。之所以将团队起名叫“绿色阳光”,是因为做的项目是关于绿色照明的大功率白光LED,主要致力于环保和节能。真正搞技术的是北大的两名博士后,是黄冠带队去成都参加一个活动时结识的。

    黄冠很认真地将他负责的项目称为“事业”,而像他一样认真的参赛者比比皆是,来自厦门大学06级公共管理系的章天唱就是其中之一。“到了清华才发现,其他团队都有着各种挑战杯赛的经验,在夏令营的11个团队中,我们应该是最独特的,我们派来的完全是创过业的人,而创业的人一般不会参加比赛,也没有这个时间。对我们实践过的人来说,在有感悟的情况下参加这次夏令营,这一次学到的太多太多。”

    “清华同学的资源太多了,平台太大了。在夏令营中我们由清华领头去参加一些实践、去企业见习,这时候我们作为清华的一分子,而大家都愿意为清华提供好的资源,我们真是获益不少。”说到这次参加夏令营的感受,章天唱非常激动。

    对于夏令营的安排,黄冠的感觉是紧张和刺激的,“我们的课程也有很多种的,比如关于创业知识的课,和专家交流的课,展示自己项目的课。每周会有三天晚上安排团队内部的讨论。其他时间大团体会在一起做KAB创业教育的游戏,模仿企业实际运营”。

    黄冠介绍说,整个夏令营是以虚拟货币的形式管理。比如迟到、早退或者旷课,参与者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当个人分配到一个团体中的时候,你就会为这个团体考虑。因为每个人的资产加起来就是他所在团体的总资产。”黄冠称团体而不是团队,是因为团体是他们在进入夏令营之后,几所高校组成的一个新的大团队,这个大团队是针对夏令营日常生活的。大团体之间也会定期召开会议,那些负资产的同学经过团队讨论后可能会被开除,这些同学也可能被别的团队“收购”,可以说完全模拟了商业运作的形式。“这次夏令营在国内是很新颖的,当然这样的模式在国外早就有了,这次夏令营则是模仿了斯坦福商学院的一种模式。”黄冠说。

    在章天唱看来,夏令营对他们的人际关系的建立有很大的帮助,他在夏令营中认识了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寿栋,并将他吸纳入自己的创业团队。“寿栋的专业和我的创业项目有关,我们在这一方面相当敏感。因为人才是多多益善嘛。”章天唱进一步解释,“现在社会,真正的创业者或者说创业的领导者,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创造一个平台,让最优秀的人加入进来,一起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也是夏令营中我参观google等企业一个很大的感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