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

亿万富翁孙利永“金蝉脱壳”的警示

汪东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7    [打印] [关闭]
    亿万富翁总能勾起人们无限的好奇,更何况是个落荒而逃的亿万富翁。孙利永成为通缉犯之前,是浙江绍兴大名鼎鼎的加佰利集团的大老板,旗下公司四五家,最有名的是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永隆实业,被称作是内地第一家香港上市的纺织企业。

    去年的胡润富豪榜上还有孙利永的名字,身家是8亿元。

    今年7月底,永隆实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孙利永夫妇滞留美国,现辞去公司董事长和执行董事职务。另一个令投资者惊愕的消息是,公司已经被侵占现金超过3亿元,目前资金困难。大股东的5.5亿股股份也已被法院冻结。

    人们指着孙利永的背影说:“又一个落荒而逃的亿万富翁”。除了金融危机造成的外部因素,曾裹着财富神话外衣的孙利永,怎么会落了个逃跑的下场?

    出生于浙江绍兴的孙利永,刚出道便选择了当地人最多从事的纺织业。从给父亲打工开始,他一步步建立起自己的“纺织王朝”。2001年,孙利永的永隆实业在香港上市。那个时候,同行之间无不感慨“钱拿得太容易了”。这背后,是当时宏观调控下,民营企业的集体资金饥渴症。膨胀之后的孙利永开始了一场危险的旅行。

    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孙利永在华联三鑫(其中加佰利集团曾以19.021%参股)逆势炒期货爆仓旋即引发资金断裂后,未经董事会同意挪用了在香港上市的永隆实业3亿余元资金,去拯救处于“资金困局”中的加佰利集团,但未成功。

    事情败露后,去年8月9日,永隆实业因巨额资金被挪,并在同年10月24日由联交所宣布停牌,四面楚歌的孙利永选择了逃走。

    民企发展过程中,很多企业为了能上市,在改股份制的时候,公司治理结构安排并不到位。以永隆实业为例,公司股权结构中,孙利永占了35.94%,他的妻子方晓健占17.14%,他的舅舅方汉洪占1.11%,另两位高管孙建锋和夏雪各占0.55%。完全掌控,而又缺乏有效的科学制约,当这些胆大又有钱的老板,随心所欲地作出一些不科学的决策,危险就来了。

    同时,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导致孙利永可以轻易挪用公司账户资金。

    这也是国内部分企业中的一种现象。不少企业总公司旗下设分公司,然后将分公司包装上市,类似的情况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有。不少企业均由总公司(即集团公司)董事长出任上市的这个分公司董事局主席,而资金由集团公司统一分配。这样的模式下,大股东私自挪用公款的情况就如同把左手的钱袋子挪到了右手上。

    民企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创始人要学会适当放手,引入管理人才操控公司运转,尤其企业上市之后,已经变为一家公众公司,自己不过是其中的大股东。科学的公司治理模式,可以让惯于一个人拍脑袋决策的老板们纳入一个集体决策机制,同时对于公司资金运转可以有效监督,防止大股东私挪资金。

    除此之外,上市公司没有科学的治理模式,不也正是孙利永“金蝉脱壳”能顺利实施的原因吗?

    孙利永早于2008年9月14日就已举家前往美国,潜逃一年之后人们才恍然大悟。孙利永扔下一个烂摊子看样子是不打算从大洋彼岸回来了。极为讽刺的是,去年孙利永荣登胡润排行榜之时,也正是他一筹莫展、四处讨救兵的时候。大半年的时间,董事长都跑了,公司和监管部门还没弄明白永隆实业资金运转已经出了大问题。

    董事长、大股东跑了,流通股股东碰上这种事只能自叹倒霉吗?这个事件提醒我们,有效监管上市公司资金运转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