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

人才依旧是国产动漫的心头伤

本报记者 刘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7    [打印] [关闭]
    把唯美的cosplay角色扮演、酷炫的band show、火爆的名家签售这些花花绿绿的东西拿掉,8月7日开幕的深圳首届动漫节依旧是一场动漫嘉年华。从第二天就在门前紧急树立起的告示牌可以看出,当天被挤爆门槛的动漫节不得不启动紧急预案,要求人们排队等候进入。

    这似乎和正在崛起的国产动漫现状比较吻合。从3万多分钟到13万多分钟,从几百家企业到上万家企业,国产动漫产业只走了不到7年。

    湖南山猫卡通有限公司总裁吴晖虎视眈眈的不仅仅是接近上千亿人民币规模的中国动漫市场,还觊觎着全球5000亿美元的大市场。他们不仅把“山猫”搬上了央视,还创造了“奇志与大兵”的全民动画片,想让大人和孩子一起看动画。

    今年的暑期档院线动画,成功不仅仅是偶然,坊间一直流传着《喜羊羊与灰太狼》以其600万元低制作成本勇夺近亿元票房的“神话”,创造这一神话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似乎还在复制神话,上映不足半月的《麦兜响当当》也传出票房超过6300万元的惊人成绩。

    这一切,似乎表明着国产动画正在悄然上位。

    人们从《功夫熊猫》、《花木兰》等国外动漫大片中获得过太多的中国启示,也从投资1.3亿元的《魔比斯环》票房仅为340万元的“国产巨制”中交过高昂的学费,这让人们明白了一件事:口味被洋动画惯坏的中国观众从来都具有很高的审美情趣,国产动画只能在历年的屡败屡战中寻求突围。

    人们可以做一个合理不合情的想象:假如喜羊羊遭遇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麦兜麦太又正好和美国版花木兰并肩而行,残酷的院线还会否深情接纳中国的动画新明星。比假想更重要的事实是,在电影版推出之前,电视动画片《喜羊羊》自2005年开播以来,已陆续在全国近50家电视台热播近500集,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电影上映前夕,依托本系统的上海文广的传媒途径,才有了之前对该片的密集式宣传轰炸。

    “长期以来,电视台是国产动画的主要销售出路。但高投入、低购片费让很多动画公司叫苦不迭。收视加广告的模式使得电视台如果吸引不到广告商的注意,根本无法提高动画采购价。因此,很多企业宁肯去当国外动画片的代工商,以重复二三流技术为代价,迅速转化生产力,在国内动漫设计市场,根本没有创意,只有制作。主要就是为香港和国外市场做外包。这也是我国国产动漫一直无法发展原创的原因。”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主任蔡大明说。

    实际上,在中国的动漫产业基地划分中,中部以湖南为代表的动漫原创基地已经有了一番天地。吴晖这样理解原创:代加工固然没有风险,可以迅速赢利,原创虽有风险,但成功后获利却很丰厚。勇于冒险的湖南人就选择了风险大的事业,最终把山猫做成了湖南省著名品牌。

    “不管怎样,目前我国动漫产业仍处在初期,说的人多,做的人少,缺乏高端创意人才、经营管理人才、资本运作人才。动漫投资很大,回收很慢,人才是很重要的瓶颈。”蔡大明说,“你可能想象不到,一个创意营销人才对一个动漫企业意味着什么。”

    动漫产业是一个全新的产业,必须在创意和营销两方面都有人才,将这一全新的娱乐欣赏形式介绍给大家,这和一般的工业产品营销不一样,是一种文化营销。

    目前,中国众多的大学从未开设过文化营销专业这门课,很多院校也不了解动画行业及人才需求的真实情况,现有的动画人才主要集中在中期环节上,而从事专业CG总监、制作、编剧、导演、造型、美术设计的人才十分紧缺,真正的动画师更是凤毛麟角。

    “中青宝网络”公司就经常感到“招人很困难,中国就那么几个大型动漫游戏企业,不可能到这些企业去挖人,只能自己从大学别的专业招来后自己慢慢培养”。

    吴晖干脆直接从美国迪斯尼公司聘请了一位总导演,负责提高公司生产的动画片的质量。今年初,还趁着金融危机的当口,从国外动漫企业引进了十多位高管,投资额占据整个企业去年总投资额的30%。

    也正因为这样,蔡大明坦言,动漫基地的成立之初,也是因为国内动画导演奇缺、动画片没人看、单调、文化内涵狭窄、造型没有吸引力,都是因为没有相应的人才培养体制。

    “由于我国前些年的重理轻文,文科中对文化营销与商业的结合,几乎没有一个学校对此有课程,动画产品的文化美学批评、电影批评,这块理论也几乎是空白。”他说。

    现在的深圳国家动漫基地,虽然有定期的讲座、培训和案例分析等课程定期开放,但要借此完成中国动漫人才储备,似乎还有漫长的一段路要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