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
当这些企业家以普通人身份参加这个party时,
我们可以暂时将目光从他们在商业上的种种谋略中移开,看看他们的人性

你看你看老板的脸

本报记者 周凯文并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7    [打印] [关闭]

    

    俏江南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的藏族舞蹈将气氛推向高潮。

    8月9日夜,“莫拉克”大叔和上海擦了个边,虽然没有狂风暴雨,但还是让已经连续多天阴雨的上海又添了一丝凉意。不过,上海浦东星河湾的会所里,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0多位能在中国商界叫得出名字的老板聚集在这里,为第一财经的一档财经节目《波士堂》3周年庆典捧场。

    会所的入口铺上了长长的红地毯,两边拉起了护栏,摄影师长枪短炮伺候着,门外还有一些“观众”围观,和国际电影节的架势差不多,这让久经沙场的老板也有点不太习惯,携程旅游网的CEO范敏就被摄像师要求走了两遍。

    庆典开幕前,主办方准备了鸡尾酒会,近百名老板挤在宴会厅门口的过道里,或手持酒杯,或吸着香烟,时而高谈阔论,时而低头不语。一个服务员悄悄地对他的同事说:“这里的人个个身价过亿啊”,同事一吐舌头,走了。

    的确,在这几十平方米的空间里,你向左转,可以看到红衫中国基金创始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向右看,可能看到的是IDG投资基金创始人熊晓鸽,回头一望,那不是均瑶集团的董事长王均金嘛。当然,还有不少“大佬”躲在贵宾室里,他们更喜欢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里交流。中国的老板并不一定适应西方的“鸡尾酒文化”,一位上海本地的老板就一边擦着汗一边抱怨空调温度太高,还对身旁的朋友说:“这就是老外的习惯,开始前先站个一小时。”

    主办方已经为老板们安排好座位,32张台子的名单张贴在宴会厅门口。不过有些老板似乎还是喜欢扎堆儿,王均金就和一位相熟的朋友商量着调个位置,“我们坐在一起多好啊”,就像中学同学聚会一定要和“死党”坐一桌一样。

    庆典终于开始,和以往大多是在一些会议、论坛上见面不同,这更像是一个大PARTY,不用再讨论金融危机、民营企业困境,也不用再装模作样,对付记者的追问,老板们的脸显得更加真实了一些,甚至也可以说出“我们爱我们的奶奶,也爱我们奶奶的妹妹”这样的玩笑。

    这次庆典设立了5个“极具人文关怀”的奖项,虽不是那么正规,但老板们很乐意接受,这比什么胡润百富榜、福布斯富豪榜要有意思多了。

    长相帅气却又有些腼腆的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白云峰是第一个获奖者,得到的奖项是“最骑士风范中国波士”,但却被主持人袁鸣逼得用单膝下跪来表现“骑士风范”;获得“最时尚先锋中国波士”的沈南鹏为了表现自己的“时尚”,特别解释自己放弃了一贯的“大背头”发型,选择了一款更时尚的发型;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则捧得“最侠骨柔情中国波士”的奖杯,两年前,他的太太俞渝在《波士堂》一周年的庆典上获得过“最厅堂厨房奖”,相得益彰。

    《波士堂》节目中最受欢迎的BOSSSHOW再一次登上庆典的舞台:白云峰一曲《痴心绝对》让宴会厅的礼仪小姐们沉醉;俏江南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的藏族舞蹈将气氛推向高潮;熊晓鸽的《长江之歌》唱得荡气回肠;王均金的《上海滩》虽然老找不着调,但也别有风味;纳尔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叶莺的探戈更让老板们“惊艳”;当然,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章苏阳又玩起了他最拿手的“模拟指挥”,陶醉其中。

    当这些企业家以普通人身份参加这个party时,我们可以暂时将目光从他们在商业上的种种谋略中移开,看看他们的人性。不可否认的是,他们依然处在某种表演状态,但这种表演状态显得更加轻松自然,更能让别人感受到他们作为普通人的一面,一个普通人的喜怒哀乐都挂在他们脸上。平时,人们只能从媒体上看到这些企业家的表情和话语,是真是假,很难分辨。

    参加过《波士堂》节目的华谊兄弟董事长兼总裁王中军直言,所有来这里的boss就像你身边的朋友一样,太普通不过了,他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乐趣,有自己的痛苦,像每个人一样。

    这次被评为“最书生意气中国波士”的星辰急便董事长陈平更是坦言,其实心里很脆弱,“就是老是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有种孤独的感觉,特别孤独,这种孤独就是别人不理解。”

    参加完庆典后的第二天,贝因美集团董事长谢宏在博客里特别感谢了《波士堂》这个节目,他觉得这个节目展示了老板们的真性情,“老板们作为当下中国的特殊群体,虽然可能人多向往之,但我认为社会对老板欠缺应有的理解和尊重”。

    有很多朋友问谢宏,做老板有什么感受,谢宏的回答就是“老板不是人做的,尤其在中国”,“老板的确不是常人做的,如果失败,倾家荡产,身败名裂,后果不堪。所以,首先要有失败的承受力,这种承受力,那怕心理层面的就够呛,特别是像我这样书生下海的,首先就得克服失败恐惧!否则,赶紧上岸,搞不好就是‘战斗未捷身先死’,做不得的”。

    当然,获得“最书生意气中国波士”的谢宏还是选择了做老板这条道路,但这条道路是对是错,是福是祸,只有他自己清楚,正像一首诗所写,“生活不容易,大家都在表演,不过每个人的角色不同,有时候是主角,有时候是配角,有时候是跑龙套的,有时候则是一个看客,个中冷暖,甘苦自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