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
亚锦赛决赛无姚中国队被伊朗队打回原形——

耻辱失利应唤醒中国篮坛的危机意识

本报记者 杨屾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7    [打印] [关闭]

    

    8月16日,中国队球员易建联(左二)在比赛中投篮。

    新华社记者 王晔彪摄

    52∶70!中国男篮在今晚进行的亚锦赛决赛中惨败给伊朗队获得亚军。在本土丢掉亚锦赛冠军的耻辱,或许能让中国篮坛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位置。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不仅距离世界强队还有很大差距,亚洲霸主的地位也不复存在了。

    “现在亚洲篮球的整体趋势是东亚逐渐在走下坡路,西亚却上升很快。”篮球名宿张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中国男篮从来没有在亚洲赛事上受到过如此大的羞辱。小组赛3分胜黎巴嫩队、6分击败约旦队都称得上险胜。半决赛上,中国男篮拼尽全力并多少得益于裁判的帮助,才得以再次险胜黎巴嫩队,成功晋级明年在土耳其进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

    今晚与伊朗队的决赛,中国男篮打得毫无章法,第一节比赛居然只得到10分。内线王治郅、易建联等球员没有表现出高出亚洲水平的绝对能力。在外线的较量上,中国的后卫和前锋,无论在技术还是意识上,都完败给伊朗队的卡瑞尼和巴赫拉米。

    “从本届亚锦赛可以看出,我们的前锋和后卫,实力已经不如西亚球员了。像伊朗巴赫拉米,虽然速度有些欠缺,但是基本功扎实,突破、分球能力都很强。而中国队很难找出一名这样全面的前锋队员。”某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中国篮球缺乏优秀前锋和后卫的原因,张卫平认为:“西亚球员的身体素质更加出色,这让他们有更多的上升空间。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男篮的锋、卫在训练方面有问题。中国球员从小基本功训练就不扎实。可以说,已故中国篮球名宿钱澄海指导是中国篮坛最全面最出色的球员,在他之后,各个时代的球员都有各自的不足。”

    通过本届亚锦赛可以看出,中国男篮整体实力上已无优势可言,尤其在快攻、突破、分配、转移等前锋、后卫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技术环节上,更是难以令人满意。张卫平认为:“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出路是重新打造快、准、灵的风格。”中国男篮领队宫鲁鸣则认为,现在中国球员的身材提高了,但基本技术有欠缺,靠现在这批球员发展快、准、灵,恐怕来不及了。

    其实,在姚明的支撑下,中国男篮在世锦赛、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第八名。以中国男篮现在的表现,如果没有姚明,中国男篮要想在明年的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确太难了。

    既然难以在短时间培养出世界水平的前锋、后卫,中国篮球的管理者更应当确保男篮联赛的稳定发展。众所周知,下赛季的CBA联赛可能会调整赛制和外援政策。而调整外援政策引起的争议最大。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赛季完全放开的外援政策,限制了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也因此阻碍了本土球员的成长。但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完全开放的外援政策没有必要更改。

    像上赛季广东宏远队引进NBA球星斯马什·帕克后,的确压缩了一些年轻球员的出场时间,但事实上,帕克在训练中的作用比比赛时更重要。据记者了解,帕克刚到广东队时,王仕鹏、刘晓宇等球员在训练中,根本无法应付帕克的防守。帕克的臂展达到2.08米,在贴身防守时断球更加灵便。与这样的高水平球员同场训练、比赛,年轻球员的水平会在不知不觉中得以提高。在本届亚锦赛中,王仕鹏在比赛中就表现出了很强的护球能力。

    另外,中国篮坛要更加注重对年轻球员基本技术的培养。“现在,一些俱乐部二线队的教练水平都不高,更别提基层教练的水平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篮球教练告诉记者,“其实,篮球基本功训练大有学问。比如运球转身时,球在什么位置放下才是最合理、最安全的;比如传球时选择什么角度,是传击地球,还是直接传胸前,这些都需要严格训练。现在,这些本来应该在体校、二线队完成的培养,还需要在一线队加强训练,甚至中国男篮洋帅哈里斯、尤纳斯执教时,也只能先抓基本技术。问题是,球员进入一线队或是国家队后,他们的基本技术早已定型了。”

    至于出色的教练为何不愿到基层执教,原因很简单:待遇。在信兰成重掌中国篮球后,培养中国篮球后备力量成了重中之重。但如果基层教练待遇不提高,水平也难以提高,中国篮球后备人才缺乏的现状也不会有根本改观。

    姚明只有一个,而且迟早会退役。对于无姚的中国男篮丢掉亚锦赛冠军,许多球迷多少已有了心理准备——虽然没想到会败得这么惨。但愿这次亚锦赛惨败足以唤起中国篮球管理者的危机意识,“面向世界”的中国篮球,抓好联赛,抓好基层训练工作,才是长远发展的大计。

    本报天津8月1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