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
夺得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

刘虹希望伦敦奥运再上新台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7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柏林8月16日电(记者杨明 王子江)继中国男子竞走15日实现突破后,中国姑娘刘虹在16日的世界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又为中国队添了1枚铜牌,实现了中国男女竞走的双突破。

    上届冠军、俄罗斯奥运冠军卡尼斯金娜毫无悬念地卫冕成功,成绩为1小时28分10秒。银牌被爱尔兰选手奥·洛夫南摘取,成绩为1小时28分58秒。

    23岁的刘虹以1小时29分10秒的成绩获得铜牌,从而结束了中国女子竞走10年来在世界锦标赛上无牌的历史。

    北京奥运会获得第四名的刘虹赛后说:“昨天王浩夺得银牌后令我非常激动和振奋。赛前,教练给我的目标是进入前8名,力争夺牌。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夺牌。我对这次比赛的结果很满意。下一个目标当然是伦敦奥运会,希望还能把名次再提高一位。”

    北京奥运会后,刘虹的状态一直低迷,今年参加过无锡的世界竞走系列赛,成绩超过1小时30分,本次大赛前排名世界第19位。所以,她在柏林并没有被媒体看好,大赛组委会介绍的有望夺牌的选手中也没有把她列入。

    16日天气较热,达到32摄氏度,比赛在正午12点开始。刘虹说:“天热对我很有利,因为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已经适应了热天气。刚到柏林时,听说这里下雨,气温低,我有些担心,昨天听到今天32摄氏度,我就乐了,我最适应热天。”

    开赛后,刘虹采取跟走战术,前10公里排在第七位。“我的战术是走自己的节奏,不管别人。16公里处,我吃了一张警告牌,这使我不敢太拼。我当然想追上第二名,但在最后两公里时体力下降,技术有些僵,我就采取了保铜牌的战术。”

    刘虹说,奥运会后她的教练让她尝试了新的训练方法,加大运动量,降低强度。“我在前段训练时,每周要走200多公里,但强度在70%左右,这和备战北京奥运会不一样。”

    中国女子竞走队没有和男子一样去欧洲训练,也没有请外国教练,但刘虹说她一直很注意学习俄罗斯名将卡尼斯金娜的技术,“俄罗斯人的腿长,风格是大步快频,我们中国人很难模仿,我认为我应该走出自己的风格来”。

    国际田联荣誉副主席楼大鹏说:“竞走在我国有基础,女子曾经很辉煌,但当时竞走还不是奥运会项目。这次,中国竞走男子有了突破,女子在沉寂几年后也再度崛起,这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