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

大爱无言

——武警总医院专家医疗队服务新疆各族群众纪实
吴敏 史照栋 王云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7    [打印] [关闭]
    8月上旬的新疆大地,骄阳似火。在天山南北的城镇乡村,武警总医院医疗队专家们不畏酷热,进村入户送医送药,宣传疾病预防知识,传播党的惠民政策,为边疆各族人民的健康和幸福奔忙着。

    年近六旬的吾及赛来是喀什地区托克扎克镇五村的阿訇,在四里八乡的群众中拥有很高的威望。听说武警总医院专家医疗队来义诊,他连夜挨家挨户去通知,生怕乡亲们错过了这次难得的看病机会。

    8月7日,当地气温骤升至33摄氏度,吾及赛来仍喜气洋洋地穿上了厚厚的节日长袍,戴上高高的黑色礼帽,和几十名村民一起赶到托克扎克镇卫生院门口。卫生院门口此时比大巴扎(集市)还要热闹,数百名各族群众身穿节日盛装,高高悬挂起欢迎条幅,在葡萄架下摆好诊疗桌椅,满怀期待等候医疗队的到来。

    专家们一下车,就被团团围住。维族妇女孜巴古丽抱着儿子阿卜都挤在人群里,满脸焦急地等着诊治。虽然人声嘈杂,但阿卜都的哭声还是引起了专家刘海峰的注意,他伸手抱起这个年仅1岁的小巴郎,轻柔地抹去他小脸上的泪珠儿,精心地给他查体诊治。

    越来越多的群众簇拥在卫生院门前,有的挤在诊台前候诊,有的看完病拿着药品兴高采烈地谈论着。镇卫生院副院长艾尔肯江一边担任翻译,一边维持着秩序。

    经过半天多的义诊,前来就诊的群众都得到了满意的诊治,他们回到家里,捧着刚刚烤出来的热馕送给医疗队专家们。

    专家医疗队队长、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透露,武警总医院连续16年派出专家医疗队深入边疆贫困地区村镇巡诊,巡诊人数达32万人次,发放卫生防病宣传资料两万多份。

    边疆地区广大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特别突出,武警总医院政委贾临波介绍,总医院把做好医疗救助作为替国家分忧、为群众解难的重要措施,治病的同时给患者送去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在多年的边疆巡诊医疗中,武警总医院党委“一班人”感到,要想从根本上提高边疆的医疗水平,不仅要搞好巡诊,更要建立科学的帮扶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和派驻医生代职,三管齐下建起守护边疆群众健康的医疗网络。

    武警总医院带头参加了由卫生部牵头组织的“帮扶全国百所乡镇卫生院爱心工程”活动。今年新医改政策出台后,武警总医院大胆构建区域医疗服务体系,开通了定点转诊直通车。

    边疆地区基层医院与武警总医院达成帮扶协议后,凡是病情紧急危重的边疆患者,都能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系统接受武警总医院专家诊疗,并根据病情需要在第一时间直接转诊到武警总医院。

    从1996年起,武警总医院先后选送了数十名专业技术骨干到边疆代职支援。派驻的医疗专家们瞄准边疆多发、突发、疑难病症潜心研究,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这些成果用于临床后,对于提高边疆地区医疗水平和改善群众生活,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同时,专家们还精心培养不同学科的边疆地区医疗技术骨干,先后共开办各种讲座和培训班50余次,培训人员达600余人,为边疆留下了一支自己的医疗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