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

点评

付雁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9    [打印] [关闭]

    罗学敏:说了算

    请注意:半夜里要是有人砸门,不一定是遭了强盗,可能只是赶上上级领导来“检查”。

    比如,前几天晚上,四川省剑门关小学就被人闯了进来,先摇坏学校的大门,又敲开一位老师的家门,并且试图“夺门而入”。当居民手忙脚乱地把来人推出去时,这位浑身酒气的男子语出惊人:“我是新来的镇党委罗书记,这个地方老子说了算!”

    别以为罗书记喝醉了。事后接受记者采访,罗学敏说,自己当晚是去学校安全检查。“第二天,我还把校长叫到我办公室修理了一顿呢。”

    看起来,这个地方还真是他说了算……

    基马里·马鲁格:小学生

    “最高龄的小学生”虽然听起来很牛,但马鲁格的故事,却透着无奈的悲凉。

    这位90岁高龄的肯尼亚老人,参加过反殖民主义运动,被英国人俘虏受过酷刑,晚年却在小学课堂上求学若渴,成绩优秀。

    他曾经应邀前往联合国总部,呼吁大家关注穷人教育。平常生活中,他也常常说,除非自己瞎了,或者“去见了上帝”,否则绝不会停止读书,因为“有知识才有力量”。

    但即使是知识的力量,也实在不足以抵抗动荡环境中个体的渺小。在肯尼亚去年的选举骚乱中,马鲁格的村庄被烧毁,他只能流离失所,被迫停学。

    直到他辞世前,他仍然没有读完四年级——这大概是他一辈子最遗憾的事。

    张谷:委屈奖

    张谷得这个奖,不为别的,为了“委屈”。

    这名合肥城管,在执勤时看到一家早餐店把摊位摆在了街道上。他和同事一起去制止。可店员不服管,一拳打过来,他立刻“眼镜破碎,眼角青肿”。

    第二天,城管局向他和同事颁发了500元奖金。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为了奖励城管队员,在面对摊贩的暴力抗法时,“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而奖的“委屈奖”。

    平心而论,奖励张谷这样文明的城管,实在是应该。不过这奖励的名目叫人有点咋舌:按照这逻辑,遵章守纪是“委屈”,那也只有暴力执法才不委屈了。

    达蒙·韦费:资深记者

    尽管才11岁,这位美国男孩称得上是一位“资深记者”。作为学校电视台的主播,他已经采访过一干政要明星。这一次,在许多人羡慕和嫉妒的目光下,他坐在了美国总统奥巴马面前。

    10分钟的采访时间里,他穿着西服,打着领带,一会儿询问总统如何面对负面评价,一会儿帮NBA明星德怀恩·韦德邀总统一起打篮球。在希望总统协助提高学校的午餐质量后,他问:“你愿意做我的哥们儿吗?”

    瞧瞧这几个问题,有尖锐的,有花边的,有为自己争取利益的,还有套近乎的,真是够专业。不过,面对众人的关注和称赞,还在读小学的韦弗淡淡地表示,这不过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段插曲”罢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