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

MSN“罢工”记

本报记者 田国垒 实习生 袁梦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9    [打印] [关闭]

    

    海底光缆修复过程图解

    CFP供图

    

    中美海底光缆图示

    CFP供图

    汇总“MSN吧”各地网友的反映,MSN集体掉线从8月17日下午2时30分开始大规模爆发。由于不少上班族将MSN捆绑的Hotmail邮箱作为常用邮箱,导致日常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不少性子急的网友一直聚集在“MSN吧”等论坛随时通报情况。从8月18日凌晨开始,各地重新恢复登录的捷报逐渐传来。然而,直至今天中午,仍有北京、上海等地网友的MSN无法登录。

    对于掉线原因,微软一度也无法准确找出原因。根据其8月17日的官方声明,可能是代理设置、DNS缓存或防火墙等原因使微软MSN无法登录。

    除此之外,各地网友还发现,包括雅虎等在内的多家服务器在欧美的网站也出现了登录缓慢、时断时续的状况。同时,我国通往北美、欧洲等方向的国际通信服务均受到程度不同的影响。

    其间,各种流言一度甚嚣尘上。有网友甚至怀疑是大陆地区的网络受到了大规模的黑客袭击。

    8月17日16时,MSN中国发布公告称,MSN方面彻查后台后发现没有问题,正在向相关运营商了解情况。当日21时,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台湾地震是事故主因,加上此前莫拉克台风陆续造成海底光缆中断,导致部分用户国际通信业务受到影响。

    白领受困MSN

    8月17日中午,在浙江温州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张娟娟吃完午饭回到办公室办公,打开电脑后发现,平时可以自动登录的MSN没有登录成功,登录失败的提示信息为:“我们无法让您登录到MSNMessenger,可能是因为服务器或Internet连接出现问题。请确保您连接到了Internet上81000306”。接着她再用手机登录MSN,依旧出现了“由于网络问题登录失败,请稍后再试”的报错提示。

    “当时,我以为是我的电脑中毒了,在网上下载了两三个杀毒软件对电脑进行整盘扫描,可最终还是无法登录。”张娟娟说。

    由于平时和客户沟通用的聊天软件都是MSN,这次突然出现的故障给张娟娟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早上跟客户说好了下午用MSN传送初拟的订单合同,结果中午就出了问题。巧的是当天客户的电话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怎么都联系不上,弄得我焦头烂额。这次MSN出现的故障,让我没法向客户交代不说,还挨了老板一顿骂。”张娟娟委屈地说。

    闫乃勇在福州一家软件开发公司从事软件维护与营销工作。“工作牌、内部办公OA、MSN上班都要求在线,尤其是MSN,与客户沟通时一般都要用到。”闫乃勇说,如果MSN不能正常登录,将对他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每天都是先开机,然后登录MSN,这已经成了习惯,这次MSN登上不去,确实很不习惯。”

    在这次MSN大面积“中风”中,福州地区的用户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也出现了“登录不上、显示代码错误或登录后经常掉线”的状况,“最初还以为自己的电脑中病毒了呢。”闫乃勇说。

    在闫乃勇看来,由MSN出现故障造成的最大影响就是沟通不畅。“我们公司和海外有较多业务往来,用QQ跟别人沟通总感觉不大合适,而且QQ上面的人又比较杂。相对来说,用MSN显得要职业化一些,所以和外边谈合同用的都是MSN。”

    “MSN怎么登录不上去了?我还等着给编辑传稿子呢。”8月17日晚,清华大学大三学生朱少军不断抱怨。朱少军正在北京一家杂志社实习,平时一直用MSN和编辑老师联系,这天正要将采访好的稿件传给编辑时,MSN却发生了故障。

    一开始,小朱以为是自己的账号或电脑出了问题,“宿舍里有的同学可以正常登录,就我的不行。”于是朱少军便将MSN卸掉,然后重装,如此往复了数次,依然没法登录。无奈之下,他重新装了一遍系统,但MSN还是无法登录,最终他只好放弃。

    “我只知道编辑老师的电话和MSN,而且传稿时已经很晚了,本打算传到与老师的MSN捆绑的Hotmail邮箱,可发现也不行,但又不好意思打扰老师休息,真让人抓狂。”朱少军说。

    左杨靖在北京一家大型旅游公司工作。17日下班后,她的同事小张找她抱怨说,“MSN今天可把我害惨了”。原来,最近单位为会员客户组织了一个活动,小张负责通知到每位会员,之前单位和会员客户基本上都是靠MSN联系,MSN上不去,小张只好翻名片一个个打电话通知。整个下午,小张一共打了40多个电话,耳朵都快起老茧了。

    三份公告揭示根源

    尽管从17日晚开始,一些用户已经可以登录MSN了,但截至今天中午,仍有北京、上海等地的用户反映无法登录。

    8月18日上午,MSN中国官方网站再次发布的公告揭示了无法正常登录的原因。公告称,“由于8月17日在中国附近海域发生了多起海底地震,造成多条海底光缆遭到破坏,直接影响了中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国际互联网服务。受此影响,Windows Live Messenger用户可能会遇到登录困难或无法登录的问题。用户还可能遇到无法正常访问H otm ail、Spaces 等其他微软在线服务的问题。MSN称已经在得到信息的第一时间开始和相关电信运营商取得了联系,并成立了应急工作组,积极协调各种资源,优化网络路由,尽最大可能减少由于此次地震对用户造成的影响。”

    MSN中国公关部经理冯光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目前公司正在与运营商紧密合作,积极协调,部分用户体验已恢复,但不同地方的用户体验可能有所不同,但整个恢复仍在进行当中,需要与运营商不断沟通。如果有进一步消息,将及时对外公布。”

    冯光顺称,大多数用户都是在工作中使用MSN,MSN无法正常登录可能会影响到用户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我们对MSN以及其他微软在线服务给用户造成的不便,表示深深的歉意。

    在此前一天,网络运营商中国联通在其官网发布了一条公告,公告称“受莫拉克台风影响,FNAL/RNAL海缆从香港至台湾方向8月12日发生中断,但因为保护路由未中断,所以对通信没有影响。17日下午2时20分左右,该海缆的保护路由在韩国釜山附近的一段受到损害,造成我国通往北美、欧洲等方向的国际通信服务受到程度不同的影响。”

    据了解,8月17日北京时间8时06分,日本西南部石垣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6.8级地震,8时05分左右,中国台湾发生一起6.5级地震。

    而中国电信于8月17日晚些时候发布的公告也提到,“中断的光缆包括中国电信使用的APCN2(亚太2号)、SMW3(亚欧海缆)等5条海底光缆。这些海底光缆通往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等方向,部分通达这些地区的国际通信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主要通过SEA-ME-WE3、中美海缆、亚太2号海底光缆这3组海缆与世界连接,而这3组海缆与中国大陆的连接点也仅是北京、上海、广州、香港,且分别与日本、美国、欧洲相连。

    与此同时,国内某门户网站科技频道总监向本报透露,雅虎等国外网站出现访问缓慢、MSN大面积无法登录的情况,原因是美国方向的海缆出现中断,“大概影响了100G的出口带宽”。

    同时,有消息称,江苏到北京的光缆也中断了几十G的通道,但由于国内路由途径比较充裕,尚未对国内的互联网使用造成明显影响。

    彻底修复需要一个多月

    海底光缆发生故障,作为主要运营商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在公开声明中对公众表示了歉意,并表示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补救和修复。

    事故发生后,中国电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度电路,迂回疏导国际通信业务。同时积极联系国际海缆组织开展受损海缆的修复工作,海缆修复工程船只已赶赴事故发生海域。由于国际海底光缆修复在技术上比较复杂,而且受海上复杂气候条件影响较大,预计完全修复需要一定时间。

    中国电信相关人士今天表示,截至目前,受损光缆还没修好,因为海底光缆维修很复杂,要聘请国际专门的海缆维修公司,找到中断的海缆节点,再用专业工具焊接,这需要很长时间。鉴于目前情况,中国电信也正在采取如“组织调度迂回电路”、“与国际相关组织及合作伙伴协调”等方式尽力保障国际互联网通信。

    中国联通在其公告中称,对于受到影响的这部分通信,可以通过转移到其他海缆、陆缆和卫星等途径来加以解决。目前中国联通国际业务部正在与相关海缆组织和境外合作伙伴采取措施,以便尽快恢复正常通信。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17日还表示,运营商可通过增加海缆线路和改变海缆形状设计等方式,增加海缆的抗震性。

    中国联通表示,此次事故对国内通信的影响小于2006年台湾地震造成的海缆事故。目前MSN有时会出现断开连接的现象,主要是网络流量过大造成的。对于此次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中国联通表示,间接损失无法准确估量,而直接损失主要是修复海缆的费用。由于海缆是由多家国际公司共同运营的,需要事故原因查明后根据有关协议确定由谁来进行负担。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海缆故障没有造成更大范围的影响,受益于运营商多年来分散投资多条海缆的经营策略。海缆中断后,90%的线路可通过调度其他后备线路进行支援以暂时恢复国内通信。不过,故障完全修复则预计需一个月左右。

    MSN为何不将服务器迁到中国?

    “对国内网民而言,MSN屡次发生运营故障,主要原因不是承担传输信号任务的海底光缆受损,而是其服务器不在中国。”一位即时通讯服务领域的知情人说。

    有关专家也认为,MSN服务器长期以来一直放在国外,中国国内没有可替代的网站,一旦遇到自然灾害造成的通信故障,MSN往往难以幸免。

    前车之鉴不远。2006年12月,南海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导致11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发生中断,历时一个多月MSN才恢复正常。这一事件也使微软在中国的业务受到一定影响。

    互联网观察人士于斌认为,MSN的瘫痪,无疑给国内即时通信软件以可乘之机,某种程度上还为中国互联网本土企业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由于MSN中断服务造成的用户流失,甚至还有可能影响到微软整个互联网计划在中国的推进。

    腾讯网科技频道总监李立宏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说:“目前没有统计近几天内QQ注册用户是否有较快增长,但当一个即时通信软件不能为用户提供正常服务时,肯定会有人进行另外的选择。”

    查阅公开报道可知,早在2004年,微软曾对外宣称要将服务器迁至中国。

    一位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假如早将服务器迁到中国来,就不会接二连三地出现MSN中断的情况,也可以避免MSN自己的损失。”

    对于为何MSN不将服务器搬到中国,于斌称,服务器搬家所需要的本地化成本相当昂贵,由于需要建立另外一个数据中心并保持与总部的同步,微软必须负担至少4倍,甚至10倍以上的宽带和运营成本。

    此次发生大面积MSN用户无法登录事件后,MSN中国公关部负责人透露,MSN有一部分服务器已搬到中国,如今的重点是如何恢复正常用户体验。

    该负责人称,“MSN是一个全球的网络,密不可分。目前在争取更多时间与运营商沟通,恢复MSN通信,如有进一步的信息再沟通。”

    国内某门户网站科技频道总监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其实每次因受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导致服务出现故障的不止MSN一家,因为服务器不在中国,卡巴斯基等杀毒软件同样会发生不能升级、无法更新等故障。”

    一篇分析文章认为,在微软发力中国市场时,相关基础服务设施却一直未能跟上,这很令人费解。该文并不认同“微软是由于服务器运营成本过高而未将服务器设在中国”的说法,“微软在其他很多国家都有MSN服务器,没有在中国设服务器,可能还有安全方面的考虑”。

    中国网络安全之忧

    据了解,互联网的主根服务器在美国,而设置在全球的13台根服务器中,中国没有任何一台的管理权。

    此次“莫拉克”台风“重创”MSN再次提醒我们,无论设置多少台根镜像服务器,都不能彻底解决互联网的安全问题,一旦海底光缆断裂,中国的互联网通信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目前,国际间的互联网数据以及语音电话大都以光脉冲的形式通过铺设在海底的数百条光缆进行传输。电信企业将长达数千海里的光缆铺设在海底或让它们浮在海面上。如果这些光缆在枢纽点上(如纽约附近和英国南部的主要转接点)发生纠结,则有可能导致通信出现大面积瘫痪。

    据介绍,除光纤通信外,用于长距离通信的手段还有卫星通信,但卫星通信速度不如光纤快,而且信号容量小,成本也更高。因此卫星通信无法取代海底光缆,光纤通信还是全球通信系统的基础和首选。而海底光缆发生故障导致通信故障的事件已不止一例。

    一位互联网专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网民访问COM等境外域名时,大多仍需要经过国外的域名服务器进行解析,中美海底光缆一旦断裂,便会发生解析问题。其实COM等境外域名访问不仅主动权掌握在国外,对国外通信条件的依赖度很高,地震等天灾以及政治摩擦等原因都可能导致COM等境外域名访问中断。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