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

珍惜并热爱你的“不一样”

——我看《菲比梦游奇境》
■杨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0    [打印] [关闭]
    如果一个孩子在符合主流趋势的方面超常,比如他有课本学习的天赋,或者音乐绘画的天赋,那么不仅他的父母自豪无比,他通常也会成为学校和老师的宠儿;但是,如果他的超常表现在与主流不一致的地方,那么,他的父母和周围的人还会觉得他可爱吗?他还会得到人们的关心和欣赏吗?答案是:未必。

    如菲比,又如和菲比一样的孩子。

    菲比是一个9岁的小姑娘,她禀赋特异,有着异常丰富的想象力,她常常沉浸在自己的白日梦中无法自拔,比如她可以随时“见到”漫游奇境的爱丽丝,她还可以随时“进入”爱丽丝所在的繁花似锦的仙境。学校里几乎没有人喜欢她,很多人都觉得这个孩子“脑子有问题”。

    从表面上看,菲比的确“有问题”,已经在看儿童心理医生。比如,她有较严重的强迫倾向,会不可控地洗手,会要求自己按照一定的顺序踩地板上的格子,还有不得不一次跨越3个台阶摔得自己膝盖血迹斑斑。此外,菲比在学校还总闯祸,校长和老师曾多次把她的父母请到学校。

    她的爸爸在她惹了一系列麻烦后忍无可忍地喊:“你以为你妈妈还想要一个你这样的孩子吗?”

    那她的妈妈呢?

    起初我们看到,她的妈妈非常坚定地站在她那一边,她不断地对人说:菲比只是一个爱幻想的孩子,她没有问题,她有想象力、有激情,她只是特别迷恋爱丽丝的故事而已。在心理医生给菲比下了诊断并且提出用药时,妈妈的反应更加强烈:“不!不!她不会那样!你准备贴标签,再加入药物,好像一个病名代表什么,好像所有的答案都在药瓶子里。你的专业是不想让孩子像孩子!”

    看起来,这个世界真正理解菲比的只有妈妈,其实不然,妈妈和爸爸一样,也被菲比的与众不同搞得焦头烂额。这个孩子与主流社会的标准如此不同,他们不仅对孩子产生了怀疑,也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妈妈尤甚。为了降低自己的怀疑和不满,妈妈在无意识中调动了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反向表现”,也就是以一种超乎寻常的关心、热情、理解和忍耐对待自己的大女儿,而在内心深处,她是认同学校、丈夫、小女儿甚至心理医生的看法的,她也认为这个孩子是“有问题”的,直到有一天,她找到一本有关儿童心理的书,书中说,这个年龄的孩子常常会因为无法融入现实而以幻想的形式逃离,她才敢于正视自己内心的不满和愤怒。

    菲比的故事,是禀赋特异的孩子的故事,他们在寻找有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往何处去?”这类有关“同一性”问题的答案时,比一般的孩子要艰难。这样的孩子因其特异,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不知如何与周围的孩子交往,久而久之,就被同龄人孤立而变得越发有“怪癖”。因为缺乏理解和支持,他们的成长比一般孩子艰难。

    我在自己的咨询工作中,见过好几个“菲比”,他们拿自己没办法,不知道自己下一次又会做出什么样的古怪事,而且,他们的父母大多也因为绝望和无助而对他们采取放弃的态度。有的父母甚至在孩子出了点儿事后,就完全躲了起来,无论学校如何找也决不露面。我知道,他们这样做实在是不得已,他们曾经有过非常顽强的抵抗,而最后,内心的恐惧、绝望和无助让他们选择了逃避。

    他们不知道,这样的孩子,是这个世界的奇花异草;他们不知道,这样的孩子,所需要的只是耐心和等待。

    我这样说,不是说菲比的问题不是问题,而是因为,对大多数孩子来说,他们的“问题”往往都是“一过性”的,如果大人能够给予理解,这些问题就会像“出疹子”一样,很快过去,可是,如果大人无法理解,不能给予支持,那么他们内心的焦虑和恐惧就会使问题加重,严重的甚至会发展成心理障碍。

    其实还有一个人真正理解菲比,那就是她的戏剧老师道格女士。她是那种真正以学生为中心、有创造力的老师,她不仅能够理解菲比这样的学生,而且能够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最好的条件,使他们的潜能得以充分展现。

    道格老师有些话值得现实中所有“菲比”们铭记:“我想告诉你点什么,现在你可能会觉得没有意义,但有一天你会想起来,可能会让你感觉好一点。在你生活中的某一段时间内,你会睁开眼睛看自己是谁,特别是那些让你与众不同的事,就是不一般的事。你要对自己说:‘但是我就是这样一个人’,这样对自己说就对了,就会感觉到对自己的爱。”

    是的,生活中的“菲比”们,不要害怕,你们就是和别人不一样而已。不要害怕自己的不一样,人和人其实都是不一样的,只是你们不一样的方向和别人不太一致,这没有什么,这正是你们的特点所在,你们一定要对自己有耐心,珍惜并且热爱你们的“不一样”,有一天,它一定会让你们有与众不同的成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