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

不妨换副眼镜看世界

青春热线咨询员 林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0    [打印] [关闭]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也许是遗传,我越来越成为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似乎小学、初中时我还是个快乐的人,可自打高中住校后,由于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就变得越来越内向,直到现在。父母给我的影响似乎也是这样,他们很少和人交往,特别是我母亲。

    我的主要问题是,在人际交往中常常感到伤害,大家在无利害关系时一团和气,一旦有利益或冲突等问题发生,我往往就成为“受害者”,这让我对人际交往感到失望。

    我承认,很多时候是因为自己缺乏人际交往的智慧,不能像有些人那样游刃有余地化解问题。虽然在别人遇到问题时,我也会倾尽全力去帮助,但依然不敢对人付出更多的真情,认为他们也未见得在交往中有什么真心,也有很多见不得光的阴暗心理。再加上我平时比较懒,不太愿意主动与人联系,就变得越来越孤独,无处倾诉。

    我知道这是不好的,可我该如何去认识和理解这种人与人的关系,有越来越多的朋友?也许我应该更宽容,可如何避免被伤害?好像我天生就缺少这方面的灵活性和应变性。现在,我的儿子两岁了,他似乎也常常表现出在人际方面不知如何是好的迹象,我希望自己能够给他一个正确的榜样。请问我该怎么办?

    过山车

    过山车:

    你好!从你的来信中看到,你因为不善于人际交往而痛苦,因为没有太多知心的朋友而孤独,因为曾经受到的伤害而心有余悸,更为儿子的成长而担心。

    在你的信中,提到了性格的遗传性。性格表现了人们对现实和周围世界的态度,并表现在他的行为举止中,它是在后天社会环境中逐渐形成的,同时也受个体的生物学因素的影响。所以,我们会经常听到有人说,“我的孩子挺随我的”。但同时,我们同样经常能看到,内向的父母也会有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因为,后天的教育、环境影响对一个人性格的形成还是不容忽视的。

    你在信中说,“小学、初中时我还是个快乐的人”,看来你跟大家一样,不是天生就不会和周围的人打交道,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所以我想,你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在你上高中后,由于住校会和同学们接触得很多,这种情况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面临着一种挑战,那就是人际交往的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要么需要来自家庭的支持与帮助,要么有来自挚友的交流。从你的情况来看,来自家庭的帮助比较小,因为你谈到你的父母也是很内向的人,与周围的人没有什么来往。所以,当你无所适从并在人际方面受到伤害之后,这种“伤害”就深深地印在了你的脑海中,使你不太敢再过多地相信别人了。

    另一方面,我必须谈到家庭的影响。在绝大多数的心理学流派中,都谈到了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它们有的称之为“家庭脚本”,有的称之为“来自妈妈的咒语”,但意思是一样的。当父母对某类事情有一个看法时,他们会把这种态度和看法通过语言、行为甚至表情流露出来,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把他们的孩子同化。我想你不愿与人交往,你对周围人的看法,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你的家庭。

    但是,我很高兴地看到,因为你自己有了孩子,你已经不愿意在你自己的小家庭中,再继续沿用这样的一种“脚本”了,不愿意看到你的孩子也不和周围的人交往,这真的是一个好的开端和改变的契机!

    首先,你要想改变现在这个状态,必须要改变你对周围人的看法。我不能说所有的人都很真诚和善良,但大部分人还都是挺好的人,决不像你想象的那样。这就像一个人戴了一副有色的眼镜时,眼镜只会允许这种颜色的光通过,其他的光都被有选择地滤掉了。所以,当你认为所有的人都心怀不轨时,你就会有选择地看到这种现象,或把周围人的行为都向这个方向去解读。所以,首先应该改变的是你对人的看法。比如,你可以跟自己说,“他们不是坏人,他们这么做一定有他们的原因”,“即使我真的吃点儿亏又会怎么样呢?”当你真的这么去想时,你对孩子的影响就会改变。

    另外,你也可以寻求朋友及专业的帮助。我想,如何与人更好地交往的办法,现在通过网络、书籍等各种渠道都可以获得,但如果想更快、更好地改善人际关系,仅仅这样还是不够的。你还可以找到你信任的人(可以是朋友或是心理从业者),让他帮助你找到你社交中的问题,并加以演练和改进。

    坚持就是希望,愿你换一副看待世界的眼镜,收获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也衷心祝福你的宝贝健康成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