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河北创新工作思路 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新青年突击队智力会诊城镇新建设

本报通讯员 赵蕾英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0    [打印] [关闭]
    “青年突击队这项共青团的传统品牌工作,现在能够发挥这么大的作用,产生这么好的影响,是符合我们最初预想的。”团河北省委副书记梅世彤说,河北省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团省委围绕这一中心工作,部署开展了“百万青年助力‘三年大变样’活动”,向全省青年发起号召,使青年突击队的老品牌获得了新空间,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找准结合点是让工作火起来的关键

    去年,河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快推进城镇化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为重要抓手,实现城市环境质量、承载能力、居住条件、现代魅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挑战,团河北省委却从中看到了机遇。

    青年是推动城镇建设的主力军,建设任务的“急、难、险、重”既要求青年发挥战斗精神,迎难而上,面对各种艰难考验,又为更多青年锤炼自我、建功立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团省委认为,在河北省当前的形势下,广泛组建青年突击队正是找到了服务党政中心和服务青年成长的结合点,在发起百万青年助力“三年大变样”活动的整体部署中,号召全省各界青年争当突击队员,踊跃投身河北城镇化建设,在建设家乡的过程中成长、成熟。

    团河北省委的号召很快得到全省青年的积极响应,青年突击队纷纷建立起来,活跃在城镇建设施工、设计、管理、志愿服务各个领域。沧州市组建了30多支拆迁拆违青年突击队奋战在建设一线,有效提高了拆迁进度,为建设新沧州打下良好基础;张家口市组织了60余支青年突击队,积极投身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精品工程,为提升城市竞争力作贡献;石家庄市在100余支青年突击队中开展各种技能竞赛,进行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活动,在为省会城市建设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为锻炼青年搭建了平台……短短几个月时间,全省涌现出近1000支青年突击队,在青年中形成了争当突击队员、为建设河北奉献青春的良好局面。

    “青年突击队工作的兴起,既是广大青年热爱家乡、建设河北的鲜活反映,更是勇挑重担、锐意进取的河北青年人文精神的生动体现。”团张家口市委书记高薇说,“共青团传统工作品牌焕发新活力,关键是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青年需求与传统工作品牌中找准结合点。”

    城镇新建设激发青年突击队新活力

    建筑行业的青年突击队在河北省这场宏大的城市变革中依然充当着排头兵的角色。同时,其他行业的青年突击队也纷纷涌现,类型多样,各具特色。

    巨大的拆迁任务往往会成为城市建设工作的瓶颈,面对居民不理解、不配合、不愿搬迁的状况,团沧州市运城区委发挥组织联系群众的优势,专门成立了“拆迁动员”青年突击队,深入住户家里,讲政策、晓利害、动感情,在短短的16天时间里,完成近千户的拆迁任务,拆除面积达16.5万平方米。

    青年学生正处在自我成长、了解社会的重要阶段,在人人助力全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大环境下,青年学子们也在为“三年大变样”贡献力量。在团省委的发动和组织下,石家庄铁道学院的志愿者成立了“走遍城市”青年突击队,利用课余时间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清理非法张贴的小广告,清除各种建筑垃圾,还把在服务过程中发现的城市建设中不文明、不合理、不科学的现象,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向市城管局反映情况和建议40余项,均得到迅速的答复和处理。

    唐山市开平区在全区132个行政村和15个社区中成立了147支“助力‘三年大变样’青年突击队”,活跃在城市建设的各个领域。由于工作出色,开平区的工作经验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城市建设大动作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为了做好“三年大变样”的治安保障工作,维护拆迁现场秩序,保障拆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承德市公安系统的民警突击队员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忘我地投入到城市拆迁的前线。由于突击队员们工作严谨,超前谋划,在历次拆除活动中没发生过一起处置不当的事件,既保证了总体拆迁任务的顺利完成,又有效地预防和制止了各类案件的发生。

    “城镇化建设是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众多,需要各界青年的广泛参与。”团河北省委书记王晓栋说,“省委书记张云川强调要加强宣传和引导,增强群众参与意识。我们认识到只有把这项工作推广成为全省范围的群众性活动,才能把这项品牌的活力充分激发,才能真正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从靠一把力气打天下向智力型建设转变

    过去,人们印象中的青年突击队,多是靠一把力气打天下,凭借人力攻坚克难。而在河北省的建设实践中,青年突击队实现了由体力型向智力型的转变,用知识、技术、管理等软实力的提升带动了青年突击队建设,创造出了一流的工作业绩。

    张家口市标志性工程通泰大桥是一座异型斜跨钢结构拱型悬索桥,设计桥长190米,总宽34米,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据了解,国际上与通泰大桥结构类似的桥梁仅在英国和巴西各有一座,且跨度不及通泰大桥的一半。在5支青年突击队的带动下,仅用120天就实现拱肋合龙,比预计工期提前了10天,为创造张家口工程史上“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竣工”的施工奇迹奠定了基础。

    石家庄市裕华路拓宽改造项目是河北省会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该项目四标段青年突击队承担了裕华路关键路段的管网改迁工程。供电、供水、通讯、燃气管网等城市大动脉密集繁杂,任务十分艰巨。突击队通过技术创新,倡导和推行钢板桩支护、锚喷支护、排水预制构件蒸汽养护、钢筋直螺纹机械连接等先进技术,不但大大节约了工期,而且有效保证了关键环节的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

    “技术型和智能型已经成为当代青年突击队的最大特点。在当前的技术条件和工程要求下,如果不钻研新技术、新方法,很难把一年半的工程在4个月就保质保量地完成。”青年突击队队长许宏赋这样描述他的感受,“这项工程就像一次城市的胸外手术,青年突击队就像医生会诊,通过精湛的医术圆满完成了任务。”

    新青年典型诠释青年突击队新精神

    青年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迅速成长成才,先进人物和事迹不断涌现,带动了河北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全面活跃,这也是对新时代青年突击队精神再次焕发活力作了最好的注解。

    衡水市城建监察支队政委展建国在接到拆除人民路大型广告牌匾的任务后,连续两天两夜不眠不休,带领突击队员们拆除了分布在市内各地约3000平方米的广告牌匾。当他第3天早上安排拆除任务时,突然大汗淋漓、胸痛倒地,送到医院紧急抢救才得以脱险。经过治疗基本康复后,展建国马上又投入紧张的工作。

    石家庄市规划局法规技术处处长高增棉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带领处里4名同志起早贪黑,组织了近40个项目的规划设计,完成了50余个项目的专家评审,同时大量引进新理念、新方法,为提高省会城市建设设计水平,高标准完成国庆献礼项目,创造“石家庄速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邯郸市市政公用管理局有8支青年突击队,承担7项国庆献礼工程中的硬任务。面对高速北迎宾线改造这场硬仗,青年突击队员们保证在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每天分三班,挑灯夜战。不能用机器施工的,就人拉、肩扛,经过60天抢时间,争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并创造了路面摊铺面积、绿化面积、铺设的管材数量三项道路改造纪录。

    青年突击队工作在河北省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团省委书记王晓栋说,“河北共青团高度重视工作创新,一方面在新的工作领域进行大胆探索和开创,一方面则高度关注传统工作品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重新定位、寻找空间、焕发活力。传统工作品牌是共青团的宝贵资源,只要善于在新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条件下找到传统品牌工作新的立足点和增长点,使之再次焕发活力就会成为必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