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比潜规则可怕的是大家都习惯潜规则了

点评人 江岸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0    [打印] [关闭]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央音乐学院发生一起70多岁博士生导师与学生发生肉体关系并收受贿赂的丑闻。据称,该教授曾承诺利用关系,帮助该女生考上博士却没能成功,由于担心女生将此事曝光,遂主动向学校坦白,并退回了赃款。

    尽管前几年就有愤激的网络舆论戏称个别教授是“叫兽”,但七旬教授陷入财色丑闻的轰动性仍非寻常可比。在该新闻的跟帖中,是网友一连串的谴责甚至痛骂。

    一名网友说:“那些学生也许根本想不到,自己尊敬的老师竟然如此。可悲他一生清誉毁于一旦,失守作为人师的道德底线,甚至触犯了法律,想必伴随他余生的,只有耻辱和悔恨。”

    而女学生为了一顶博士帽,敢用金钱、身体与老教授做交易,更让人感慨潜规则真是无孔不入。有人还指出,“比潜规则更可怕的是适应潜规则”。有人发问:“假如这名考博女生怕丢人不去‘闹’,知名老教授会主动向校方纪检部门‘坦白’吗?假如这名女学生如愿考上博士,丑闻还会曝光吗?”

    一名凤凰网网友留言说:“不‘主动送上门’就办不成事儿,不跟着‘潜’,就得不到想要的。当潜规则成了不公开的秘密,类似的丑闻也就免不了前赴后继。”

    近年来,高校招生丑闻不断。考生不是努力准备专业,而是费尽心机盘算如何抄小路,哪怕冒险从悬崖边爬过也在所不惜。可是当高等学府这池碧水被扰成黑泥潭,就不仅仅是一名教授、一所学校的悲哀了。要知道,一个健康的社会,良好的公民,都是要从学校这源源活水中生长出来的。

    从这点上讲,网友们呼吁“莫让肮脏潜规则砸了高校牌坊”,不仅不是话说重了,反倒是说轻了。

    一名人民网网友的留言值得人们深思。他说:“我感到忧心的是,七旬老者、学富五车的教授,在收受金钱、接受性贿赂上的不畏惧。他许以诺言,认为自己可以左右一个女生能不能上博士,无论是道德还是法律,在这样一个高级知识分子面前,都显得如此没有震慑力了。”

    是的,受贿的教授、贪官、医生……他们收受贿赂时为何可以毫无畏惧?只因面前的诱惑太大吗?笔者以为,恐怕还是因为我们的制度留给他们太多可钻的空子,是因为他们的人生经历,他们看到的或者听到的,给了他们太多的消极暗示:“现在做这交易的人多了,我享受一下权力带来的快感未尝不可。”

    如果是这样,他们就是没有深思:正确的路,会因为走的人多了,自然也就成了路。而错误的路,不会因为有人一而再地铤而走险,再而三地侥幸渔利,就能被一个正常的社会欣然接受!要是那样麻木,我们的社会就良知无存不可救药了。

    怎么办?一名网友建议:要根除这种滥用职权的不良风气,就要让每一项权力置于公众的注视之下,放在制度的监督与制约之中。只有如此,它才会乖乖的,才会不随便徇私寻租,才会给社会带来益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