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

乘出租受伤影响中考获赔精神抚慰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0    [打印] [关闭]
    本报讯(通讯员杨克元 记者周凯)将要参加中考的学生岑岭(化名)在乘出租车回家途中,驾驶员为避让行人发生车祸,致岑岭受伤。为索赔损失,岑岭将出租车公司告上法庭。8月18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由于岑岭因受伤给即将到来的中考带来负面影响,故应予一定精神抚慰,判决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赔偿岑岭医疗费、交通费、护理费、营养费和精神损害抚慰金计4544.23元。

    今年3月30日傍晚,15岁的初三学生岑岭搭乘由沈先生驾驶的强生公司名下的出租车从学校回家。车行至闵行区漕宝路1200号处,出租车为避让行人,撞到路中心护栏,坐在出租车副驾驶位置的岑岭受伤,构成交通事故。经交警认定,出租车驾驶员沈先生负担事故全部责任,岑岭无责。经诊断,岑岭的伤情为下唇撕裂伤等。后多次去医院复诊,岑岭母亲为护理请假一个月,被工作单位扣除薪水2000元。4月11日,岑岭参加了中考,因0.5分之差未能考入理想学校,最终支付了2.1万元择校费才被录取。

    岑岭认为,事故发生时,正处于中考前夕紧张复习阶段,遭遇此车祸,使身心受到巨大伤害,不仅影响学业和中考,且对心灵产生了不可磨灭的阴影,心灵创伤直接影响了考试的发挥,故要求强生公司赔偿医疗费、交通费、护理费、营养费和精神损害抚慰金等损失1万余元。

    强生公司辩称,沈先生是公司出租车驾驶员,事故发生时,其在履行职务过程中。公司认为,岑岭的考试成绩不佳与事故没有必然因果关系,故对精神损害抚慰金不予认可。

    法院审理后认为,因交通事故致他人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公安交管部门对本起事故责任已作认定,各方当事人均无异议,予以确认。根据事故责任认定结果,沈先生应对岑岭的损害后果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沈先生为强生公司员工,事发时系在履行职务,且强生公司为肇事出租车登记车主,故沈先生之赔偿责任应由强生公司承担。

    岑岭因本起事故受伤,后果虽非严重,但根据过错程度、侵权后果,考虑到事发时其为面临中考的初三学生,遭遇事故确对其身心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可予一定精神抚慰,酌定强生公司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