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
重核计税价格不应成白酒涨价理由

借税涨价的白酒究竟值多少钱

本报记者 白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0    [打印] [关闭]
    尽管反对声不断,但半个多月来加入“借税涨价”队列的白酒越来越多。

    近一周以来,南京的项女士每天都去看一次超市的酒柜,结果是喜忧参半:为准备儿子“十一”结婚,她刚听说五粮液要涨价,就去买了几瓶囤起来,最近果然涨了;忧的是,这几瓶好酒省了一些钱,但未来酒席上还将大量消费的中档酒,这两天居然也涨价了。

    “听说国家可能会限制这种涨价,那我现在到底买不买呢?”由于不知道“政策”的风会往哪边吹,这个主妇的观望,注定还将持续一阵子。

    事实上,在税务专家看来,“借消费税上调而涨价”的说法,只是酒企的一个幌子,其实毫无道理。而在近年来不断上涨的酒价背后,还有另外一些“公开的秘密”。

    酒企根本没有理由调价

    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于8月1日起执行。白酒消费税保持20%的税率不变,将税基提高至酒厂对外销售价格的50%~70%,对规模较大的大企业原则上提高至60%~70%。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表示,一些媒体将此表述为“白酒消费税上调”是错误的。事实上,此次核定是一次遏制白酒行业避税漏洞,进一步细化税收政策的行为。

    张斌所说的漏洞,指的是大型白酒企业通过设立销售公司避税的行为。比如酒厂将一瓶酒以200元的价格卖给自己的销售公司,销售公司500元卖给市场,按此前办法,只需以200元为基础,按20%的税率缴40元的税。但核定后,按市场价500元的价格,70%的税基,酒厂需要以350元为基础,乘以20%,缴70元的税。

    张斌认为,国家做出这一调整,主要是为了增加部分财政收入,同时尽量达到减少白酒消费的目的。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杨志清就一个细节提出了建议。杨志清认为,目前中国消费税按“价内税”的方式征收,税金包含在商品的零售价中,消费者在实际购买烟酒等商品时,很难知道自己缴了多少税金,不利于达到减少消费的目的。

    而在欧美等国家,消费税的征收实行的是“价外税”。即消费者在购买烟酒等商品的时候,消费税和商品价格分别列出,消费者很清楚自己在购买这件商品缴了多少钱的税。“如果税款和价格能一目了然的话,消费者肯定要选择一下,我是消费还是不消费,是消费多还是消费少。”杨志清说,因此,欧美国家很容易利用消费税来调节市场消费行为。

    对于中国消费税按“价内税”形式征收,杨志清表示,这样构成不透明,即使是的税务学者,也要全面了解各方面价格,再通过一个特定的公式计算,才能理清税价关系。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要掌握出厂价等数据和计算公式,基本上是不现实的。

    税务专家们都认同的观点是,此次核定税基,和酒厂所说的“增加负担,因此提价”无关。

    “按说现在只是拨乱反正,以前酒企将税收负担转嫁给消费者,现在让他们补回来,这叫增加负担么?”杨志清说,其实酒企根本没有理由调价。

    尽管如此,各地的白酒还是纷纷加入了涨价的队列。

    8月7日,税务总局在其网站引述财税部门权威人士的话强调,重核计税价格不应成为白酒涨价理由。企业应该采取措施“内部消化”,而不应在中秋节、国庆节这些传统白酒销售旺季即将到来之时提价。该文还表示,将就消费税问题调查各省区市白酒销售收入前5名企业。

    高档白酒成本几何

    “这次涨价是业内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定下的应对措施。”广州尊赢市场战略顾问机构从事白酒销售咨询的首席顾问朱玉增表示,就算没有这次消费税的由头,白酒涨价也是常态。

    在朱玉增看来,现在一瓶白酒的价格可能是前几年的三四倍甚至更多。白酒涨价一方面是因为粮食成本提高,另一方面,白酒作为中国酒文化的代表,消费文化很成熟,逢年过节大家要送礼或消费,涨点价也能认可。

    这位熟悉酒业的人士还表示,高端白酒在整个白酒消费中占30%左右,大部分用来送礼。“这部分白酒的消费者,一个是官员,一个是有钱人。”朱玉增告诉记者,近年来高端白酒销售量在下滑,但由于档次越来越高,每年销售额反而在提升,高端白酒形成了很稳定的消费群体,这部分人对涨价并不敏感。

    不过,关于连连涨价的高档白酒“瓶子里装的那些液体”究竟值多少钱,倒是一个经常被忽略的问题。

    不到30岁的王音(化名)是安徽一家酒企的销售总监,由于家族生产原酒,他的酒龄和年龄相当。他告诉记者,现在“白酒价格是翻了一番,但瓶子里那点东西,其实最多值三五十元。”

    王音说,高端白酒主要承担礼品功能,属于“喝的不买,买的不喝”,已经成为一种“脱离使用价值来衡量的商品”了。有些厂家花大气力打造异型酒瓶,或一次性酒瓶、防伪酒瓶,看起来技术含量不断增高,酒也提升了档次,“其实瓶子里的东西,可能还没有酒瓶值钱”。

    “瓶里”和“瓶外”的价格构成

    朱玉增告诉记者,现在中国白酒的市场环境不是很成熟,市场渠道比较缺乏。除了五粮液、茅台等知名品牌不需要为销售渠道担心,普通的酒从厂里产出来,最终到消费者手中,有很多费用是在“铺路”。

    他透露,行业内公开的秘密是:一个中档酒要通过商场或酒店卖出去,免不了要交“进店费”、“车马费”。商场或酒店档次越高,这笔费用越是不菲。一个中档酒想进一家中档酒店,最少也要几千元先“铺路”,要在某一地区进入100家店销售,这笔钱就是很大的数字,而且未必能保证销量。由于这笔成本过高,一些小酒厂无法盈利,只能退出。

    对酒企来说,“瓶外”的成本节节增高,“瓶里”的成本反而有了降低的可能。

    业内人士普遍认同的一个现状是,为适应工业化生产,现代白酒必须要经过勾兑工序。一般操作的办法是,将酿造出的度数较高的原酒去除杂质,加上一定的水、增稠剂、香料和其他添加剂,将度数降下来、造成“挂杯”的浓稠效果并统一香味、口感。

    “每一缸酒酿出来都有差别,勾兑是必要的。”但王音指出,勾兑分两种,好的酒厂经过复杂的工艺,用酒兑酒;而有些为了降低成本,直接是“食用酒精+水+添加剂”调出来的。由于后者使用的添加剂是合法的,不但喝了没事,“神奇的添加剂”还能造出各种口味,更重要的是,成本很低。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销售这类型添加剂的公司,比如一种名为“己酸乙酯”的香料广告称,此类添加剂可大量用作调酒香精,每桶1000克只要48元。

    还有一种更“傻瓜型”的混合添加剂。一则广告强调,用它造酒“不需酿造,只要勾兑即可”。据称,“本技术是国内著名白酒专家经多年研究成功的高技术。利用该技术可将普通白酒合成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酒,如茅台、五粮液、古井贡、汾酒、桂林三花等。”

    凡此种种,让一些不喝酒的人震惊,也让一些喝酒的人无奈。网友“中式立领”感慨说:以前的斗酒能滋润出李白的豪诗百篇,如今别喝上甲醇就是万幸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