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

奥迪A6十年:书写不可复制的成功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0    [打印] [关闭]
    十年,有多长?对于一个人来说,可能刚刚度过童年的美好时光,走向意气风发的青年时代。而对于奥迪A6来说,作为国内第一款全球同步生产的高档行政级轿车,奥迪A6十年来任凭市场风云变幻,竞争对手来来往往,始终在国内高级轿车市场上牢牢占据着60%以上的市场份额,演绎了一段不可复制的传奇。

    可以说,奥迪A6走过的十年,体现了中国高档轿车发展的十年历程,见证了中国高档车制造水平腾飞的脚步。站在气势恢宏、布满高精尖设备的奥迪新总装车间内,很难想象,就在十年前,长春的硬件生产条件竟然被德方部分反对者认为“一塌糊涂”,不配生产当时技术和工艺最先进的第五代奥迪A6。上世纪90年代初,奥迪100在中国试水成功,使得当时仅有捷达一款产品的一汽大众燃起了生产高档车的渴望。而当时,正在德国研发、对于奥迪品牌意义重大的第五代A6似乎与这种渴望毫无关系。

    面对德方的质疑,中方并未放弃。时任一汽厂长的耿昭杰对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皮耶希说:“你看到的只是硬件条件,而我认为对于在一汽生产奥迪A6,一些看不到的东西更重要,那就是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把握和对生产高档车的不懈追求,奥迪100的成功也来源于此。”皮耶希深受感染,决定赌一把。然而,让德方无法理解的是,中国伙伴竟然提出要打造“中国版”的奥迪A6,其中的关键是“加长”。他们认为,A6的车内空间足够大块头的德国人使用,怎么瘦小的中国人反而觉得不够用呢?

    经过长达两年多的博弈,还有3年多的适应性开发,1999年9月,奥迪与一汽集团共同生产的奥迪A6在长春一汽大众下线。它是第一款全球同步生产的国产高档轿车,并专为中国市场加长了90毫米,填补了中国高档豪华车生产的空白。如今,包括宝马、沃尔沃等其他豪华车品牌纷纷为中国市场进行加长,也没有人再对一款车的加长进行质疑,因为尊重并满足中国用户对于后排空间的需求已经成为一个高档品牌的“必要条件”。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市场发展变化趋势和用户需求特殊性的深入理解和尊重,是奥迪A6十年传奇的“成功钥匙”。奥迪对中国市场脉搏的把握和坚持,不仅引领了中国高档车的加长风潮,也让全球的汽车企业看到,仅有领先的产品是不够的,只有尊重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和习惯,才能真正获得市场的认同。

    2005年,奥迪A6L上市,它配备了奥迪领先的FSI和TFSI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器,进一步提高了国产高档轿车的技术基准,并引领了高档行政级轿车高效化与舒适化的潮流。如今,奥迪A6L拥有5个排量共11款车型这一国内强大的产品阵容和丰富的装备配置,具有较高的产品竞争优势。

    正是基于对中国市场的尊重与理解,奥迪A6写下了一个又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数字。仅用了4年的时间,A6便突破10万辆销量,6年时间突破20万辆,如今,奥迪A6已成为国内首个销量突破50万辆的高档行政级轿车。今年上半年,奥迪A6L的市场份额再次增长3%,占据国产高档车市场高达64%的市场份额。此外,无论是在德国还是在全球,奥迪A6也在2007年和2008年两度蝉联同级别车的全球销量冠军。

    “A6的每一次升级都意味着一个全新高档车标准的诞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认为,“奥迪A6的成功,不仅仅是一款车型的成功,也是一汽大众作为一个企业的成功。通过生产全球最高水准的高档车,一汽大众在生产管理、制造工艺、人才素质和零部件体系等各个方面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成长为迄今国内唯一成熟的高档车制造基地。同时,培养了100多家国际高水准的零部件配套商,从而带动了整个中国高档轿车产业链的发展。”

    安铁成告诉记者,在未来几年中,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将把车型数量从目前的8款增至16款以上,将经销商展厅数由目前的146家增至210家以上,并以最积极的品牌形象,支撑奥迪品牌冲向2015年销售20万辆的宏伟目标。业内人士认为,奥迪的成功,既有偶然的因素,更有必然的原因。“时代背景和超前理念造就了奥迪的成功,而这种成功是不可复制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