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昊锐上市 中高级车市上演“三强争霸”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0    [打印] [关闭]
    “作为斯柯达品牌的旗舰车型,昊锐上市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进一步完善斯柯达品牌的产品布局,而且有利于品牌形象的提升。”8月18日,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推出全新中高级轿车昊锐,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昊锐的上市,斯柯达的品牌形象逐渐丰富,上海大众的双品牌战略也更加明晰。“斯柯达品牌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据悉,此次上市的昊锐出自德国大众B级车技术平台PQ46平台,搭载TSI发动机,主打1.8T和2.0T两大排量,并匹配Tiptronic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和5挡手动变速箱,8款车型售价17.99万~25.09万元。

    “可以说,新领驭、昊锐和迈腾3款产品形成非常好的互补,新领驭主打公商务,迈腾运动感十足,而昊锐亦商亦家,刚好是前面两者的综合。”对于昊锐是否会与自家兄弟打架的疑问,张海亮认为,虽然新领驭和昊锐都定位为中高级车,但针对的是不同的细分人群和细分市场。“新领驭是在原有成熟的基础上进行提升,进行过很多本土化的改造,偏重于舒适性驾乘感受;而昊锐则是原汁原味,采用大众的最新技术,个性化更强,有一些选装的差异化装备。”

    “新领驭和朗逸上市的时候,本来天气预报没雨,结果下雨了,后来新车大卖。今天的情况也一样,而且雨下得更大,说明昊锐会卖得更好。”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对昊锐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相比之下,主管销售的张海亮则显得不那么自信:“昊锐今年没有销量上的硬性指标,相比销量,我们更看重这款产品对于整个品牌建设和提升的战略意义。”

    虽然张海亮不愿意承认,但在过去的几年里,日系车确实在B级车市场占有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由雅阁、凯美瑞和新天籁所组成的第一梯队以压倒性的销量优势领跑整个细分市场。今年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竞争对手的加入,市场格局开始发生比较大的改变:美系车的代表新君威也一路高歌猛进,月销量突破8000辆,与上市不久的新君越形成非常好的互补,7月两款车型的销量已超过1.4万辆,对“雅凯”形成较大的冲击;德系车方面,新领驭的月销量也超过8000辆,慢热的迈腾也开始发威,月销量均在6000辆以上,加上此次上市的昊锐,可以说德系也渐成规模,开始具备与日系抗衡的实力。

    “斯柯达这几年发展很快,随着斯柯达品牌被市场逐渐认可,昊锐上市后将会比明锐更快进入角色。”作为斯柯达品牌事业部执行副总监,付强可谓看着斯柯达品牌一步步成长。在他看来,喜欢日系车和德系车的肯定是完全不同风格的两种人,昊锐的优势在于在继承德系车领先技术的同时,也借鉴了日系车的精致和追求细节的完美。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今年B级车市场份额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这并不改变该细分市场整体向好的趋势,B级车市场逐渐由日系车独统天下向日、德、美三足鼎立发展。

    “斯柯达品牌是什么?在昊锐进来之前,很多人把明锐等同于斯柯达,这是不准确的。昊锐上市使得上海大众的双品牌战略更加明晰。”付强介绍,目前明锐和晶锐的月销量已经稳定在1万辆以上,而且处于比较好的上升势头,借助昊锐这款旗舰车型,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也将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果说2006年是斯柯达的品牌年,那么今年就是斯柯达的第二个品牌年。”

    事实上,斯柯达刚刚落户上海大众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看好。在竞争已经足够充分的中国市场上,要让消费者接受一个人气不旺、知名度不高的品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上海大众做到了。张海亮告诉记者,虽然双品牌战略是把双刃剑,但如果把握得好,就会出现两个品牌互相促进的效果。朗逸上来后,朗逸和明锐都卖得很好;晶锐上来后,也推动了POLO的销量增长。“我们是在集团内部做加法,而且是加加法,这就是差异化的力量。随着昊锐的上市,上海大众‘1+1>2’的双品牌效应将更加明显。”

    他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共销售31.9万辆,位列全行业销售冠军;7月更创下65123辆的销量,与竞争对手逐渐拉开差距。作为全新产品,昊锐从7月16日预售以来,意向订单已达到1万辆。“虽然成长的步伐比较快,但斯柯达终究还是一个处于成长期的品牌,针对细分市场的需求,今后我们每年还会推出一款改款车型。”

    “一点就是一点,两点决定一条线,三点才能决定一个平面。”付强认为,作为斯柯达品牌百年发展历史长河中的集大成者,昊锐的最新技术、丰富配置和大空间弥补了领驭和迈腾留下的空当,又和两者有所区别,不至于自相残杀,能够形成协同作战的阵势,与日系车争夺中高级车市霸主地位。

    从这个意义上说,昊锐已经不仅仅是一款车型,更承担着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复兴的重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