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

通胀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王任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0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周(8月2日至8日)相比,上周(8月9日至15日)肉类、鸡蛋、蔬菜、成品粮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猪肉和鸡蛋涨幅继续扩大。(新华网8月18日)这是一个信号,预示着在股市、房产等资产泡沫急剧膨胀之后,居民必需生活用品价格快速抬头,通胀苗头开始显现。

    经济学上将通胀定义为:纸币的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而引起的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状况。根据这一定义,物价指数、消费指数往往成为各国衡量通货膨胀高低的主要指标。然而,这一定义忽略了另一个重要的方面,那就是资产价格的变化。事实上,从我国以及世界各国经济运行周期来看,资产价格的上涨正是通货膨胀初期的重要体现。近期股市异常活跃、楼市全面飘红、房价疯狂上涨,正是资产价格严重背离价值后产生的经济泡沫,为通货膨胀奠定了基础。而资产价格上涨的背后推手,就是天量信贷资金的刺激。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7.37万亿元。这么高的贷款增幅,不可避免推动了通胀形成。从历史上来看,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每一次贷款迅速膨胀之后,价格总体就会相应上升。

    由于房价的节节攀升,不可避免地加速了整个社会的“通胀预期”;为了规避风险和保值增值,更多的人选择“恐慌性入市”,这又加剧了房价的上涨,形成恶性循环。目前,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房价,已经高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最新数据表明,北京四环以内期房均价超过1.7万元,上海上周成交均价突破2万元。房价大幅上扬定然带来客观上的货币贬值,货币在楼市里的“发毛”,必然会冲击资源性和基础性产品的价位,最终导致产品价格的攀升。

    事实上,油价在涨,水价在调,超市里副食品价格在不知不觉中走高,再加上肉、蛋、粮、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全面上扬,通胀预期正在变成通胀现实。需要指出的是,消费指数的恢复,不是因为消费需求升温,而是物价高企所致。

    通胀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斩钉截铁地表示,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中国距通货膨胀依然比较遥远。央行副行长苏宁也认为,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与之相应的是,央行针对信贷调控可能从紧的传言,明确表示:“目前还不会从紧,也不应该。”

    倒是一些经济学家普遍表示担忧。哈继铭认为,明年的CPI上涨率将是3.5%~5%,中国的通胀会早于美国出现。谢国忠认为,现在的盛宴注定是短命的,明年通胀预期将变得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银行室副主任吴庆也指出,国际上超过20%的信贷增幅将产生通货膨胀,而中国的信贷增幅达到28%,可能会产生严重的通货膨胀。理论上的争论,现在看来并无多少实际意义。因为,民众已经切身感受到,通胀这只猛兽,一步一步向他们逼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