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

交通安全离不开“我一代”意识

李劭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0    [打印] [关闭]
    近日,有网友发出《成都街头惊现美女用身体反抗富二代暴行》的帖子,光在“天涯杂谈”上就引来了近46万次的点击率。帖子的内容是:一群穿着印有“我一代不是富二代”字样T恤衫的美女,在成都的街头发放安全行车的传单。传单内容有:超过别的车,不代表你的车比人家的好;超过同级或高级车,不代表你的技术比别人高;第一个从绿灯窜出去,不代表下一个路口你可以不排队;遇拥堵时,老老实实排队不代表你比别人傻。(《广州日报》8月18日)

    当交通安全成为一个焦点话题时,任何人都有建言的机会和权利。尽管有人说这明显就是一次炒作,比如标题中故意省去了飙车的内容,直接给人以美女与“富二代”纠缠的错觉。

    这样的解读当然有其道理。但说实话,炒不炒作很难直接判断。而且,如果宣传真的有效果,即使是炒作又何妨呢?其实,成都街头美女的宣传还是有一定价值的。她们宣传的重点不是简单的警告,也不是常识的重复,而是一种责任感的强调:我一代不是富二代。这个所谓的“我一代”,就是人们对于自身身份的一个思考和定位。“我一代”到底是怎样的一代,“我一代”应该有怎样的行为,应该有怎样的表现?这样的行为和表现是否与“我一代”的身份相符合?当人们开始以一种身份意识去判断行为与表现的妥当与否时,他们对自身责任的意识也将随之产生。

    而“我一代”的责任意识,就是传单中那些近似于常识的标语。尽管,这些标语近乎常识,却被拿来与“我一代”的责任感联系了起来,这种身份的明晰,责任的明晰,将帮助人们找到自己的身份,帮助人们意识到应该承担的责任。很多时候,不仅仅是“富二代”,任何普通人都会因为责任感缺失,而做出危害交通安全的行为。18日,《中国青年报》公布的一份调查就充分证明这一点。在调查中,有59.2%的人认为酒后驾驶屡禁不止的原因,在于公众普遍缺乏尊重生命的责任意识。

    因此,在治理酒后驾车、市区飙车等交通违法现象时,既需要从制度层面加大处罚力度,如所谓的“高压线、零容忍”,也需要从文明的角度着眼于提高人们的责任意识。两者需要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如果,没有责任意识的提升,光是制度的处罚还不够。就现有的查处力度而言,酒后驾驶被发现还是小概率事件,若没有责任意识的自我警示,人们的侥幸心理和潜规则思维,会让他们做出违法违规之事。

    所以,在面对交通安全的公共话题时,既要强调处罚力度的加大,也要做好责任意识的宣传。交通文明的核心就是规则意识,而规则意识的来源只能是对制度的敬畏和自身责任的承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