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
陆昊在为县级团委书记授课时强调,共青团工作——

要牢牢把握普遍性准则
努力面向广大普通青年

全团首次开展大规模电视电话培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0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记者李立红)8月17日至19日,团中央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在全团大规模集中培训县级团委书记。培训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重点、传授方法。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分别为学员授课。

    陆昊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去年6月14日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共青团工作的政治目标和四项基本职能。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指导全团工作的根本性、纲领性文献。“两个全体青年”是共青团工作基本的政治目标。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共青团的组织功能、组织活力的根本标志,在于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和在青年中真正的影响力,共青团工作绝不能脱离广大普通青年,必须服从、服务于这一政治目标。履行四项基本职能是当前共青团工作最为重要的任务。组织青年既是重要任务也是重要前提,组织青年、服务青年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相互促进,根本任务是引导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陆昊指出,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普遍性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准则,是选择工作着力点和努力方向的基本标准。注重普遍性原则,就是要努力使工作面向最广大的青年。当前,团内一些干部存在着两种危险的思想倾向,一是把青年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简单地等同于通过共青团组织动员带领青年发挥作用,二是把共青团同少数青年或者是部分青年之间的关系混同于同广大青年特别是同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如果丧失了普遍性,就会失去实现“两个全体青年”这一政治目标的根本路径。因此,各级团组织不仅要在“点”上有创新、有突破,更要把目光投向广大普通青年,努力在“面”上形成整体工作态势。

    陆昊指出,全团既要清醒地认识到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挑战,又要坚定信心迎接挑战。从本质上看,当前共青团遇到的挑战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转变。共青团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一方面要努力探索跟上执政党执政功能发挥作用的转换路径,另一方面要紧紧跟上党建的步伐,探索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作用的途径。因此,共青团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等社会上存在的各类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准团的工作的切入点。二是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发生了新变化。共青团只有面向广大青年,靠先进思想、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靠对青年未来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的培养、靠广大团干部的人格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切实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才能真正把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三是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对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过去传统的空间聚集方式、行政化组织体系中的聚集方式受到了严峻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各级团组织要敢于打破行政化格局,用青年喜欢的新的沟通、交流、聚集和联络的方式,大胆探索和创新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

    陆昊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共青团的四项职能,准确领会和贯彻团中央的各项工作部署。在组织青年方面,要深刻认识基层团组织处在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团的各项职能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当前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挑战在基层最为集中,全团要下最大决心支持和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要正确理解和依靠党建带团建,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一靠制度条件,二靠内容设计,三靠干部队伍,在这些方面既要积极争取党建带动,也要注重发挥团组织自身的创造力,尤其是在工作内容设计和对下级团干部的协助管理上。要积极探索基层团组织新的工作格局,服从“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在乡镇一级适时调整团的组织格局,吸纳对青年工作有激情、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代表,组成9~11人专兼结合的团的工作班子;在村一级探索将大学生村官、青年能人、“三支一扶”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作为新的干部载体,探索依托农村各种专业协会作为新的组织载体,力争用5年的时间,把当前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从县级推进到乡镇。在引导青年方面,要清醒地认识到引导青年是执政党的青年组织最根本的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引导青年的10条原则,特别是要创新引导青年的方法,既要针对存在问题的内在思想逻辑来加强思想引导,又要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在充分发挥真理本身魅力的同时,善于运用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注重发挥基层组织、基层干部的作用,真正做到走进青年、深入青年,切实增强引导的针对性、适用性、普遍性。在服务青年方面,要抓住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抓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小额贷款、技能培训、建立基金会和培养青年创业带头人等5项工作。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关键是要抓住青少年普遍性的利益诉求,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与引导青年的有序政治参与结合起来,把关注个案与关注普遍性的权益问题结合起来,把代表和反映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与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制度性安排。

    陆昊强调,团干部成长归根到底要在准确把握党对年轻干部的整体性、一般性要求,在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的任务和功能的结合中锻炼成长。团干部队伍整体上有理想主义追求,工作有激情,勤奋敬业,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要注意克服忽略年轻干部成长的一般性要求和忽略对团的工作本质的把握两种倾向。第一,要正确看待团的岗位,热爱团的事业。共青团岗位政治性、思想性都很强,跨度很大,涉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能够锻炼团干部综合的政治素质、群众工作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介入经济工作的能力,但是在团的岗位上能不能受到这些锻炼并不必然,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干,在于我们能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能不能抓本质,抓主要矛盾,迎着困难上。第二,要善于学习,努力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完善能力结构。能力分为两个层级,基本层级的能力包括学习研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人事工作能力、表达能力等,高层级能力包括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出思想出思路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提高能力,归根到底要靠学习和实践。要注重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碰到难题就抓紧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要强调学习的系统性,学习必要的基本理论,特别是反复读重要学科的经典著作、教科书,形成支持共青团工作的理论背景和知识结构。第三,要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的本质在于认识,就是要认识到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错的,怎么做能锻炼本领,怎么做不能锻炼本领。要坚持党性、坚持原则,要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勇挑重担,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的领导干部还要注意带好干部队伍。要继承和发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珍惜组织的荣誉,真正做到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

    团中央书记处其他同志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于当前全团的各项重点工作和重要的工作方法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团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对于基层工作中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这次培训是团的历史上首次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大规模集中培训团干部,也是适应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教育培训手段创新,提高团干部培训教学信息化水平的积极尝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设立103个分会场,各地没有参加今年集中培训的1981名团县(市、区)委书记、1171名地市级团委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2398名省、地、县、乡团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至此,由团中央书记处同志集体授课,全国2850多名县级团委书记普遍接受了培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