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
素质持续提高 结构得到改善

我国少数民族干部数量不断扩大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5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贾楠 李菲)记者从国家民委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少数民族干部数量不断扩大,素质持续提高,结构得到改善。

    据介绍,近年来,党和国家采取多种渠道、多样形式和多次培养的办法,使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开展理论政策教育,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各级党委政府有计划、分层次组织少数民族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民族干院(校)进行培训,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责任感、使命感。

    ——组织岗位培训,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各地以党校和行政学院为主,对少数民族干部进行岗位培训;在高等院校设立培训点,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参加学历教育或进修专业课程;组织少数民族干部到国内经济发达地区或出国、出境参加各类短期培训;结合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从国内外聘请专家学者为少数民族专业技术干部进行强化训练。

    ——选派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交流任职和多层次多岗位任职,提高其实际工作能力。按照有关规划,我国每年组织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约450人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这项工作开展20年来,已有5000多名干部参加过挂职锻炼。

    据国家民委相关部门介绍,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我国实行了多项优惠政策。例如,在公务员考试录用中对少数民族报考人员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工资政策适当向民族自治地方倾斜,逐步缩小民族地区同东部发达地区的收入差距;中央财政给予专项资金补助,帮助民族地区建立健全人才资源市场和人才服务机构,促进少数民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培养少数民族基层干部人才等。

    同时,党和政府还特别重视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培养,并组织实施了相关培养计划,自2005年起,每年为民族地区培养2500名高层次骨干人才。此外,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选拔、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立等方面,对民族地区给予倾斜。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共有少数民族干部290多万人,约占干部队伍总数的7.4%;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200多万人,约占少数民族干部总数的69.5%。在全国155个民族自治地方的人大常委会中,都有实行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公民担任主任或副主任。目前,各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已全部由实行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公民担任,有的还担任了地方党委书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