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

能照法师:让海南成为“无孤儿失学岛”

龙格 本报记者 任明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5    [打印] [关闭]
    能照法师最近比较忙,一方面要准备8月底前往美国、加拿大进行为期1个月的讲学,另一方面还要准备电视剧《大爱如歌》的拍摄工作。

    能照法师是海南省三亚市南山寺的首座。由他担任制片人的电视剧《大爱如歌》讲述的就是他资助一所爱心学校的真实故事,他希望这部电视剧能让更多的人为希望工程献上一份爱心。

    在自己的卧室内,能照法师收藏了一批“宝贝”:一封封与受资助贫困学生的通信,一幅幅与贫困学生在希望工程学校大门前的合影,一份份他与受资助学生签订的协议,一沓沓他四处奔波讲学筹集助学金的机票……

    “道是要行的不行则要道何用,德是要修的不修则德从何来”,能照法师自己撰写的这幅对联在他的卧室挂了十几年,也印证了他一直以来的信念:“知识改变命运。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或许你帮他们一点,他们一生的命运就会因此而改变。”

    20多年来,能照法师一直坚持捐出自己的讲学收入,帮助许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完成学业,帮助贫困地区建起漂亮的教学楼,让孩子们用上崭新的桌椅板凳和电脑。截至目前,能照法师个人的爱心捐款已达800多万元。

    能照法师对于教育的关注和他自身接受过高等教育是分不开的。能照法师从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对佛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他来到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深造,成为中国佛学院第一届硕士研究生。

    除了南山寺的首座外,能照法师还身兼多职。不管工作多么繁忙,他都不忘关注海南的贫困学子。2007年暑假,能照法师得知文昌爱心学校的孤儿根据自身故事编写的音乐剧《爱的故事》要赴深圳参加比赛,他推开了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的大门。最终,通过他的牵线搭桥,南航为孩子们免费提供了20张海口至深圳的往返机票。

    “自己到三亚的这些年来,经常倾囊而出,甚至借钱来做善事,就是希望以此唤起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让大家都伸出关爱之手,为教育多做一点实事。”能照法师说,他一直有个愿望,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帮助更多的孤儿和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让海南成为“无孤儿失学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