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

中共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

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5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1956年1月14日到2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知识分子问题会议。出席会议的共1279人。他们中有中共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以及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负责人,中央各部委主要负责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员负责人,群众团体的党员负责人,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关、设计院、厂矿、医院和军事机关的党组织负责人等。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把知识分子问题、发展科学技术问题,作为全党必须密切关注的重大工作郑重地提了出来。1955年11月,在毛泽东主持下,党中央决定召开知识分子问题会议,并成立由周恩来负总责,有彭真、陈毅、李维汉等参加的中央研究知识分子问题十人小组,并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和研究知识分子问题。中央特别向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大城市提出,要调查了解新中国成立6年来知识分子的状况和关于知识分子政策在执行中的问题。周恩来亲自召集座谈会,广泛听取知识分子的意见。1956年1月14日,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会议主席刘少奇宣布大会开幕后,周恩来代表党中央作大会的主题报告——《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一方面对我国知识分子状况,作出了正确估计和判断,代表党中央郑重宣布,我国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是对我们党关于知识分子观点的重大发展。另一方面用相当大的篇幅阐述“向现代科学进军”的问题,鲜明地指出:“科学是关系到我们的国防、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有决定性的因素。”在科学技术的巨大和迅速进步面前,我们已经落后,“我们必须急起直追”,“我们必须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水平”。在上述两个方面极其重要论断的基础上,他着重阐述了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的政策和措施,如何大力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战略考虑和规划。

    会议围绕周恩来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大会上发言的有61人,另有29人作了书面发言。大家一致同意周恩来报告中所阐述的思想观点和政策措施。

    周恩来在会议上的报告,同他1951年9月在北京、天津高等学校教师学习会上所作《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的讲话,以及1962年3月在广州会议上作的《论知识分子问题》的讲话,是代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知识分子问题上的正确主张的3篇重要文献,体现了党对知识分子的正确政策。

    1月20日,周恩来在闭幕大会上作总结讲话,全面回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一些问题。同时,他强调,在经济建设中,不要做那些不切实际的事情,要使我们的计划成为切实可行的实事求是的,不是盲目冒进的计划。

    毛泽东出席了闭幕大会并作重要讲话,称赞“这个会议开得好”,指出,中国应该有大批知识分子。全党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迅速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水平而奋斗。

    根据会议的建议,中央决定成立国家科学规划委员会。在周恩来、陈毅、李富春、聂荣臻等人的组织领导下,集中一大批优秀科学家编制了1956年至1967年全国科学发展的远景规划,以及若干方面的具体计划。

    这次会议鼓舞了广大知识分子,激发了他们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会后,全国迅速掀起了“向科学进军”的热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