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

我遇到的阿根廷人都羡慕中国发展快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5    [打印] [关闭]
    “那几天,我几乎忙不过来了。”今年8月,北京雷力农用化学有限公司国际营销总监段海光,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2009年FCI农药贸易峰会暨中国农用化学品展示会”。让段海光惊讶的是,阿根廷人非常了解并欢迎中国的农资产品,“相比之下,我们对南美国家了解得太少了。”

    中国青年报:阿根廷是南美最大的农业种植区之一,是世界粮食和肉类重要生产国和出口国。那里对农资产品的需求很旺盛吧?

    段海光:是的。在阿根廷,玉米、甘蔗、大豆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作物,大豆出口量处在全球前三位之内,农资需求非常大。我们公司主要是去推广有机植物营养剂。比如我们生产的肥料,是从海藻中提取的,无公害。阿根廷人知道使用有机化肥是世界趋势,所以峰会上人多得都挤爆了。

    这次我们公司就我一个人,自始至终我都没停歇过,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主要是阿根廷商人。有一天,几个老外来到展台前,说有要事谈,让我跟他们走一趟。我当时纳闷:有什么不能在这儿说?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巴拉圭一家大型国际公司,找我单独谈是想跟我们合作。

    中国青年报:他们怎么评价中国的农资产品呢?

    段海光:过去,可能很多人觉得中国在农资产品和农业技术上比较落后;现在,国际上不这么看了。比如中国的农药出口,在世界是处在前几名之内的。南美很多人认为,中国产品不仅价格低,质量也不错。

    我这次见了阿根廷农业部一位官员,他每年要来中国两三次,中国几乎所有省份他都去过了。他说中国变化非常大,整体发展非常好。在他印象中,中国农资产品和农业技术非常发达,他还向阿根廷政府建议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中国青年报:现在中阿合作多吗?

    段海光:还不够。在中东和东南亚地区,农资产品几乎都是欧洲的,因为欧洲在那里做了七八年,几乎占领了整个市场。南美就不一样,欧洲也刚刚过来推广,所以南美市场很值得我们挖掘。可惜我们对南美地区关注太少了,这从那里中国人很少就能看出来。我去过很多国家,所到之处都有很多或求学或做生意的中国人,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这样南美最繁华的都市,中国人少得可怜。这次,我还去了阿根廷南部的一个城市,碰见一个同胞,他说整个城市就两个中国人。不过,令他兴奋的是附近将建一个发电厂,由中国人建,到那时中国人就多了。

    阿根廷有不少欧洲农资产品,原来是中国产的,只不过在欧洲做了深加工,然后卖到南美。我觉得,中国应该加强推广自己的产品,直接卖到南美。有些国家过去主要是欧洲的市场,我们的产品进去后,欧商份额开始减少。有位欧洲同行对我说:“市场都被你们拿走了,你们这下高兴了吧?”我说:“欧洲品牌影响力很大,你们还有你们的市场。每个人都会活着的。”其实,他们也觉得是这样,有竞争大家才会进步。毕竟不断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缓解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发展无公害食品是未来的趋势,这有赖于农资产品的进步。这条路还很漫长,市场也很大,大家都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青年报:你对阿根廷的总体印象怎么样?

    段海光:阿根廷人渴望了解中国,真的。我遇到很多阿根廷人,几乎都说很羡慕中国发展快,希望来中国看看。我在一个餐馆吃烤羊肉时,餐馆老板告诉我阿根廷人很喜欢吃烤羊肉,他开玩笑说:“也许阿根廷女少男多,就与此有关。听说中国男多女少,你们应该多让男人过来。”

    布宜诺斯艾利斯,给我的感觉和欧洲差不多。不一样的是,在路边,特别是在大广场上,会看到很多艺术家在卖油画,画的主题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人们欢快地跳探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