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
陈彤·聊聊吧

他对我很好但只答应和我做朋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5    [打印] [关闭]
    彤姐:

    你好!

    我和他都是25岁,去年底经介绍认识,一个月后确定恋爱关系。他对我不错,但我因上一段的失败感情,在一开始时并不是很热情,不敢太多投入,导致后来他说感觉不到我的回应。记得有个星期天下午,喝咖啡时说好晚上一起吃饭。聊天儿的时候,他随口提到说:我俩儿的个性好像没什么相似点,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很倔强。我回了句,倔强的人好像谁都不肯让谁。他问我,难道你觉得我不够迁就你吗?我开玩笑说不够。可能这句话让他不舒服了,他沉默了一会儿,拿起电话打给一个朋友,说等下到他朋友那儿去。我很生气,说,不是约好一起吃晚饭么?他不吭声。接着两人各回各家。回家路上,我发了条信息给他——如果你不想跟我在一起,那就分开吧。他很久才回,说对不起,可能我们不适合。

    就这样,两人谁也没联系谁。

    在今年7月的时候,天涯上有个帖,是网友之间互相帮对方发短信,我就让别人帮我发了一条给他,就三个字:你好吗?之后,他就联系上了我,他说我们做朋友,好吗?然后又说好久不见,约我一起吃饭。之后,几乎每个星期我们都见面,都是他约我吃饭、看电影、喝咖啡。有几次,他打电话给我,说午饭买多了,要不要打车给我送过来之类的。上星期天下大雨,他跟我讲他要去喝同学的喜酒,问我红包哪里有卖。我说超市里都有红包的,如果不是下雨的话,可以过来我这里有。结果,10分钟后他就打电话说,到我家楼下了,让我帮他写下名字和祝福语,还让我陪他一起去。我问以什么身份去啊?他说,反正红包都送了,不吃白不吃……

    其实,我现在还是喜欢他的。

    我问过他,是不是可以重新开始。他说他想不好,然后又继续对我好,请我吃饭唱歌送我礼物干吗干吗的。感觉重新做朋友,比之前恋爱时,他对我说的话要多得多。现在的我苦于这种只限于朋友的状态。每次跟他聊天儿,只要一谈起我们之间,他就持逃避的态度。另外,就经济条件而言,他大概年收入20万元,我3万元左右。他家的条件比我的要好,他姐姐曾经拉他去相亲,我问他感觉如何,他说没想好,还说他不相信一见钟情,但后来他又在日志上说一见钟情是最美好的。彤姐,他到底怎么想的?我又该怎么办呢?

    小令

    小令:

    你好!

    简单地说,他就是没想好,如他自己所说的。但他又要对你好——男人对女人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他确实喜欢这个女人,另一种是他需要。比如同学结婚,他一个人去,会感觉不好。男人也是要面子的,他可以不爱女人,但他不能没有女人爱他,这是他的面子。

    至于他对你的好,算是哪一种状况?二者兼而有之吧。他喜欢你,也愿意和你待在一起,当空闲的时候,你也给他一种女朋友的感觉,而至于未来,他说他没想好,实际的意思就是他觉得你作为他的正牌女朋友,将来要谈婚论嫁的那种,他要为了你这一片树叶而放弃掉整个森林,他确实没有想好—你值吗?他会不会后悔?还有没有比你更合适更好的?所以,他需要时间,反正他才25岁,并不急于把自己固定在一个女人身上,而他又需要一种相对稳定的感情关系,就是那种可以在一起说话啊聊天儿啊拉着手看电影啊。从传统观点看,这种关系就叫“恋爱关系”,而谈恋爱的目的就是为了结婚,其他比如为了消遣啊打发时光啊或者享受生活啊,都是不正确的恋爱观。但现代社会,人们的观念以及生活态度发生了很大改变,男女之间交往,也有不以婚姻为目的的。也不能说这种观点就不正确,他们认为,我喜欢你,愿意对你好,但我还没想好是否要与你过一辈子。他们管这个叫“朋友”。朋友是不排他的,和婚姻不同。

    在我年轻的时候,过来人总是建议我们不要在这样的男人身上浪费时间,女人青春短暂,假如一个男人不能给你未来,再好也要舍弃。不能说这样的建议是错的,因为听从这样的建议,使我们能及早找到给我们婚姻的男人,但也使我们错失了很多爱情的可能性。因为你不知道,当你和他继续交往下去,他会不会忽然醒悟,哦,原来真爱就是一直陪在身边的你?当然话说回来,也使我们避免了可能的风险,即有一天他宣布结婚,但新娘不是你。

    你问我该怎么办,我想无非是你想找到一种办法,能避免风险而提高收益。亲爱的,我真的没办法替你做决定,这是你自己的人生,而人生就是有风险的。一般人总认为风险和收益成正比,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事实并不如此。有的事情风险很高,但收益很低甚至负收益,比如爱错一个人。你到底应该如何选择,不要问我,问你自己,你是一个愿意迎接挑战喜欢风险的女人吗?很多人无法理解登山者——吃不上喝不上还缺氧还有生命危险,有什么乐趣?人家告诉你,因为山在那里。人家就是喜欢挑战喜欢风险喜欢有难度的事情,假如你不是这样的人,那么你就不要去登山——急着找老婆的男人有的是,再相亲就是了,对吧?

    陈彤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