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

守望母亲

■张巍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5    [打印] [关闭]
    我从小生活在延安的一个县城里,这是一个小地方,就如同一个村子。父亲与母亲在城中都算是很能干的人,父亲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母亲便担起了照顾我的担子。母亲身为律师,本身工作很忙,但她却执意将我留在身边照顾。我与母亲是非常亲近的,因为我觉得母亲于我,是最安全的。有她在,便有家在。

    因职业关系,母亲在外风风火火,但在家却是很温柔的,对人说话总笑眯眯的,也经常会迁就一些我自己事后想来都觉得任性的事。小时候的我总爱乱发脾气,谁惹我不高兴,我便会乱哭乱闹,脱掉鞋袜光着脚丫乱跑,母亲总是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地为我重新穿上。但有一次,母亲在来接我放学回家的路上将脚崴了,当我看到母亲那只肿得塞不进鞋子的脚时,我忘记了年幼的自己说过什么,只是记得从那以后,我每次想要任性发脾气时,都会突然停下,将踢掉一半的鞋子重新穿好。

    在我要上初中的时候,父亲因工作调动到了延安市,我们也举家搬迁到了延安。这里的一切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我努力去改变,去融入新环境,却在不知不觉间将真实的自己隐藏了起来,话变得少了,心事变得多了。我与母亲的距离,也变得疏远了。

    父亲来到延安后,愈发忙碌了,有时两周才得见一次。我同样与母亲朝夕相处,却全然没有了幼时的亲近,有时甚至觉得她很笨,对她说的一切我都会有意无意地表现出不屑。意见相左时,我便会对着惊慌失措得如同一个孩子似的母亲大发雷霆,全然没有考虑她的想法。

    还记得初二夏令营游山东回来,我兴奋地同母亲谈起雄伟的泰山和青岛的海滩。说到那些大广场上放风筝的人们,那些香得让人难以忘却的海鲜……我是家里跑得最远的人!我得意地大叫。

    一直安静地听我说话的母亲,这时微笑地轻轻插了句,在你还小的时候,妈妈就去过泰山了。我吃了一惊,从未听母亲说过这段往事。看着母亲已经发白的鬓角与那略显沧桑的微笑,我突然意识到,在我和最亲近的母亲之间,似潜伏着许多盲点。

    我们总觉得自己已经长大,母亲只是一间古旧的房子,她给我们童年以庇护,但不会再提供新的风景。我们急切地向外面看,在寻找着自我价值。但我们幼年的顽皮,我们成长的艰辛,我们的不足,我们的闪光点,我们所有的失败与成功,都贮存于母亲眼中。但我们厌烦了。我们总觉得幼时的自己是稚嫩的,是一件不完整的雕塑。我们更愿意以精心雕琢的稳重姿态出现在他人面前。

    母亲很喜欢诗歌、散文,也曾经出版过自己的作品,但我却从未仔细地去读它们,因为母亲在我眼中,她只是母亲,只是那个由我任性的任我拥抱的母亲。但我却忽略了她作为一个社会个体所拥有的其他角色。

    我是一个不善于道歉的人,我只愿在以后的生活中,永远守望着母亲那已略显苍老的身影,让母亲能永远幸福地生活下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