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
车轱辘话

曲高和寡?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7    [打印] [关闭]
    汽车从我们身边出现开始,就是地位和财富的象征。虽然不再有黄土垫道、清水泼街,但车窗内外是两个世界。坐在车里的人总比车外的“贩夫走卒”多几分优越感,而且这种感觉的高低程度与车辆档次成正比。宝马的英文名称“BMW”被解释为“别摸我”,强势车企的老总仍在炫耀:“我们的车被撞后,用手撸一下就没事了”。

    评价一辆汽车的安全性能,专业人士会考量其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的配置如何,消费者则多数会用手指使劲摁一下车身,看钢板厚还是薄?汽车安全的主流语境是由坐在车里的人和准备坐在车里的人制定的。如果法规允许,坦克也会开上街头。所以,山西煤老板钟爱悍马,不差钱的精英阶层喜欢大排量 SU V 。这不是文明社会应有的和谐局面,但撼泰山易,改陋习难。广汽本田首度举行的行人保护碰撞试验无疑是在挑战权威。它第一次将我们对安全的关注点转移到车窗外。原来,给路人多一分呵护除了驾驶者的安全意识外,车辆本身也能闪耀出人性的光芒。

    世界银行在2002年的统计表明,全世界平均每年有117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其中有65%是行人。欧盟的分析数据也显示,在欧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行人的死亡数据是车内乘员的9倍,骑车人的死亡数据是车内乘员的8倍。

    为此,欧盟在2003年出台了车辆行人保护法规,但至今除日本等屈指可数的国家响应外,曾经的世界汽车消费第一大国——美国和现在的世界汽车消费第一大国——中国依然恪守传统,无动于衷。

    广汽本田又一次开创先河,立意高远但是否会曲高和寡?该公司总经理金山裕则说:“我们没有考虑通过这个试验来达到营销目的。这只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能赢得消费者多一点点信赖。”

    “为了所有人的安全”是广汽本田的企业理念。这个理念让我们看到汽车铁皮背后温暖的一面。我们在享受汽车生活的便捷和高效时,不应将车窗内外割裂成两个世界。关注乘员,也要呵护路人,这才是和谐汽车社会的主流语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