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

60年来内地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26万建设人才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8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原春琳)今天召开的大力加强内地民族班民族团结教育和学校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传来消息:新中国成立60年来,内地民族班已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输送26万名各类建设人才。

    据介绍,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高校就开设了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根据中央的决定,从1985年开始,在内地部分发达省(市)举办内地西藏班,2000年举办了内地新疆高中班,从2006年起实施了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研究生基础培训。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包括初中、高中阶段、普通本科、研究生教育在内的内地民族班办学格局。

    通过内地民族班办学,我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了本民族的本科生、各少数民族基本上有了本民族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300所高校举办民族预科班,已累计招生26.5万人,在校生3.1万人;少数民族骨干人才硕士研究生基础强化培训累计8500人,在校生近3000人。

    为了支持西藏、新疆的建设发展,我国还在13所高校开展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的人才培养工作,累计招生2200人,毕业学生1000人;内地西藏班各类在校生达到1.9万人,累计招收初中、高中和大学生7万余人;内地新疆高中班在校生达到两万人,高中累计招生2.96万人。

    会议部署了内地西藏班(校)、新疆高中班、高校民族预科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研究生基础培训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对今后内地民族班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