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

“祖国繁荣,我们才能幸福”

——五大自治区成就展之内蒙古成就展侧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8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刘奕湛)悠扬的马头琴,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骑马的牧羊人、成群的牛羊、洁白的云彩……《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在马头琴的伴奏下如天籁般直扑耳际,置身于《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成就展》之内蒙古自治区成就展馆内,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和动听的乐曲仿佛把观众带入到令人神往的内蒙古大草原。

    展馆内,一幅幅美丽的图片,一段段珍贵的视频,令观众赞叹不已。“我爱我的家乡,我更爱美丽富饶的内蒙古!”一位曾在内蒙古服役的河北籍老兵驻足在一幅草原风光图前表达了自己的祝愿:“希望这里更加美丽,各民族群众更加团结友善。”

    内蒙古的展览以“团结奋进的内蒙古”为主题,分为亲切关怀、成功实践、辉煌成就3个内容,展览以数百张图片、上百件实物、多处模型来表现。另外,在内蒙古展厅还有蒙古族长调、呼麦等表演。据内蒙古展览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自25日展览开幕以来,内蒙古展厅非常受欢迎,观众对内蒙古历史和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

    2008年,内蒙古全区生产总值达到7761.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也由1947年的96元增加到2008年的32214元。新中国成立以来,内蒙古在现代农牧业、新型工业、基础建设和文化体育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

    一位署名付锦山的观众留言说:“祖国发展,我们才能发展;祖国繁荣,我们才能幸福;祖国进步,我们才能进步;祖国强大,我们才能平安。在祖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让我们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携手走向繁荣、走向幸福!”

    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模范地开创了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60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阳光雨露,承载着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正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阔步前进。

    “上世纪60年代,我的家乡内蒙古翁牛特旗海拉苏公社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公社、邮局和供销社,是用石头砌成的比较宽敞的瓦房,而农民和牧民住的都是用草坯子搭的低矮的泥房子,院落也大多用柳条编成或用草坯垒成。如今,大多数人家已住进砖瓦结构的房屋,有些还盖起了楼房。”蒙古族观众娜仁托娅说:“与儿时记忆相比较,现在海拉苏苏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海拉苏苏木的变化其实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的缩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