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

爱民模范 杀敌英雄——王克勤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8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当全军著名的爱兵爱民模范和杀敌英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6纵队第18旅排长王克勤英勇牺牲的消息传到野战军总部后,刘伯承司令员激动地说:“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随即他与政治委员邓小平联名给王克勤所在部队发去唁电,称赞王克勤是“战斗与训练、技术与勇敢结合的,为我全军所学习的新的进步的范例。”

    王克勤,1920年生于安徽阜阳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9年7月被国民党军队抓壮丁。1945年10月,在邯郸战役中被解放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6年9月提升为班长,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王克勤在党和人民军队的培养下,迅速成长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英勇善战的优秀战士。从1946年6月解放战争开始到牺牲前短短1年的时间里,他毙伤敌232人,俘敌14人,缴获步枪8支,曾9次立功,被评为“一级杀敌英雄”、“模范共产党员”。当班长后,王克勤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每当班里补充了新战士,他总是现身说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发新战士的无产阶级觉悟。他用“在家靠父母,革命靠互助”的格言,教育大家搞好团结,并组织起两个互助小组,开展思想、技术、生活三大互助活动,对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很大作用。

    1946年10月6日,在山东巨野县徐庄阻击战中,王克勤带领全班发挥战斗互助作用,与国民党军激战一天,打退敌人数次进攻,歼灭大量敌人,全班无一伤亡,圆满完成任务。战后,全班荣立集体一等功,3人被评为战斗英雄,王克勤被提升为排长。当时,在部队成分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提高战斗力是全军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王克勤的“三大互助活动”及其在实战中彰显出来的巨大威力,受到野战军首长的高度重视。11月以后,晋冀鲁豫野战军普遍开展了以“三大互助”为主要内容的“王克勤运动”。各部队根据王克勤班的经验,普遍建立了互助组。通常每班分成3个组,每组3至4人。这就使团结互助有了固定的组织形式,迅速持久地开展起来,使部队战斗力大为增强。12月10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称赞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创造了新的光荣的范例”,号召全军部队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王克勤的“三大互助”带兵经验迅速在全军推广,对人民军队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1947年6月30日,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人,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7月10日19时,第6纵队打响了进攻定陶城的战斗。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战斗,于11日夜1时全歼守敌,创造了以1个纵队在攻坚作战中歼敌1个旅的新纪录。在这次战斗中,王克勤率领全排奋勇登城,身负重伤后仍坚持指挥战斗,因流血过多,英勇牺牲,年仅27岁。为了纪念王克勤,晋冀鲁豫军区决定,将王克勤所在的排命名为“王克勤排”。中共定陶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县城北门命名为“克勤门”。

    王克勤生前所在连,几十年来坚持学习王克勤不动摇,该连每次集合点名,总是第一个喊响王克勤的名字,然后全连齐声答“到”,表示王克勤永远活在他们的行列中。1990年12月,中央军委授予该连“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