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
保险公司违规投资股票遭处罚

安华农险出了事 投保人为赔付担忧

本报记者 程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8    [打印] [关闭]
    中国保监会今天通报了对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系列违法违规问题的处罚,安华农险董事吴术、郑万起以及副总经理郑克国等被责令撤换。据悉,这是保监会稽查局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在综合检查中查处的第一起大案。

    “今年年初,稽查局就在综合检查中发现了安华农险的问题,启动了调查。查了好几个月,调查人员非常细致,都下到村里了,核对该公司的保单和赔付情况。”知情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保监会今天发布的通报显示,安华农险存在诸多问题:未经批准投资股票,且造成严重损失;财务数据和偿付能力报告不真实;违规投资设立保险业以外的企业;未经核准推举董事履行董事长职责;向保监会报送虚假报告、文件和资料;以关联借款违规运用资金;费用支出不真实,存在虚假发票报销问题;虚增实收资本;重大事项未按规定向保监会报告;法人治理缺失;业务管理不规范。

    安华农险是为政府代办政策性业务的全国性农业保险公司,也是保监会农业险新模式4家试点企业之一,总部设在吉林省长春市,于2004年12月30日正式开业。该公司由吉林粮食集团公司、通化钢铁集团公司、吉林镍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物华集团公司、吉林市鑫投信用担保公司等7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4.1亿元人民币。

    通报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安华农险“财务数据和偿付能力报告不真实”。

    安华偿付能力受质疑

    保监会网站上发布处罚通报时,北京延庆富香民奶牛场场长吴来锁正在外奔波。“安华出事了吗?这个对我们有什么影响?”接到记者的电话,他问。

    就在8月初,奶牛场一头奶牛产后死亡,另外一头因患肠炎死亡。由于今年5月续保了安华农险,吴来锁赶紧给经办人员打电话报案。“保险公司的人随后就来了,照了相,也勘察了,但到现在还没有理赔。安华出了事,我们还能拿到赔偿吗?我们交的保费怎么办?”吴来锁提出了一连串疑问。

    2008年,吴来锁首次投保安华农险。当年死亡30多头奶牛,报案后7天之内完成了勘察、理赔。今年4月和5月,吴来锁分两次为奶牛场的1000多头奶牛续保了安华农险的奶牛疾病死亡险。每头奶牛保费105元,总保费10多万元。

    吴来锁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香营乡,周边还有几个奶牛场都购买了安华农险的奶牛疾病死亡险。

    保监会今天通报的内容,与吴来锁这样的投保人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财务数据和偿付能力报告不真实”。

    所谓偿付能力是指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资本充足性及偿付能力监管是保险监管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监管机构要求保险人拥有的资本或剩余资本超出其负债。对偿付能力的监管,其宗旨就是维护像吴来锁这样的被保险人的利益。

    安华农险的一系列违法违规操作,恰恰隐瞒了其真实的偿付能力。

    通报显示,安华农险吉林分公司将从吉林省财政厅和吉林银行借入的应当计入负债项目的款项3.4亿元,通过一系列会计手段,使得该公司上报保监会的2008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因此虚增认可资产3200万元(按80%认可),少计认可负债2.05亿元。

    其次,安华农险通过名门电力投资吉恩镍业股票178.2256万股,由于将股票投资列示为认可资产,安华农险2008年1至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虚增认可资产1.72亿元(按投资资产账面价值的95%认可)。

    保监会在今天的通报中并未提及安华农险真实的偿付能力到底如何,安华农险违规遭处罚对被保险人的影响目前尚无法判断。保监会新闻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此案,保监会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发布。记者未能联系上安华农险对此发表评论。

    偿付能力不足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无法继续履行保险合约。一位保险界人士认为,由于安华农险有吉林省当地政府的背景,即便偿付能力因此出现严重问题,最后政府也应该会出面承担一定责任。目前,安华农险拥有100多个分支机构,业务遍及多个省份,2007年保费收入超过14亿元。

    “不是说安华农险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一样,都是政府办的保险公司吗?怎么会出那么大的问题?”吴来锁说。

    违规炒股导致巨亏

    保监会对安华农险违法违规处罚的第一项原因,就是“未经批准投资股票,且造成严重损失”。据悉,因违规投资股票被保监会处罚还极为罕见。

    保监会今天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07年10月,安华农险在未取得保监会批准的股票投资资格情况下,委托其股东吉林名门电力实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名门电力”)购买另一股东吉林昊融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昊融”)下属上市公司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恩镍业”)非公开发行股票178.2256万股,损失数额巨大。

    通报说,安华农险通过名门电力投资吉恩镍业股票应于2007年末按股票市价计价核算增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资本公积2439.91万元,但公司计价核算增加了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导致虚增2007年度收益、多计2008年度损失。2008年吉恩镍业股价持续下跌,但安华农险未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进行会计处理,直至12月30日卖出全部股票,该行为导致安华公司2008年1至3季度末分别虚增资产和净资产3552.04万元、1.02亿元和1.36亿元。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第4号:委托投资资产》的规定,安华农险的股票投资不应确认为认可资产,由于将股票投资列示为认可资产,安华农险2008年1至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虚增认可资产1.72亿元(按投资资产账面价值的95%认可)。

    2007年吉恩镍业向吉林昊融增发股票价格为每股18.75元,随后股市即经历了一波持续一年的大跌。至2008年12月30日安华农险出清其持有的吉恩镍业股票时,当天收盘价跌至10元。

    投资股票导致巨亏,此后又将股票投资列示为认可资产,安华农险通过此举在“账目”上提高了其偿付能力充足率。

    安华农险路走偏了

    作为保监会确定的农业险新模式4家试点企业之一,安华农险的主营业务应该是农业保险,承担的使命是探索农业保险新模式。

    但通报显示,除违规投资股票外,2008年3月,安华农险财务部还以公司文件《关于投资成立吉林省安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决议》为依据,在没有领导签批的情况下,全额出资100万元,于3月10日(营业执照日期)设立吉林省安华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从通报的情况看,证实了此前业界对安华农险‘不务正业’的传闻。”一位保险界人士说。

    在2006年,刚刚成立两年的安华农险曾意图借壳锦州六陆上市,并做了大量投入,但遭到保监会否决。据媒体报道,当时保监会叫停安华农险的上市计划,主要理由就是其上市计划与公司当时的发展状况不符,并且偏离了探索农业保险的初衷。

    通报同时指出,安华农险法人治理缺失,业务管理也不规范。

    按规定,保险公司高管有人事变动,必须报保监会审核备案。但2007年12月20日,宗国富辞去安华农险董事长职务后,董事刘志强实际履行董事长的职责至今,安华农险未以文件、决议的形式对刘志强予以任命,也未报保监会进行核准。

    安华农险董事吴术在内蒙古百金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议决议上的虚假签名,涉嫌故意隐瞒重大关联事项,以致安华农险向保监会报送的相关资料未披露股东吉林昊融与百金纳的关联关系。2008年1月,安华农险向保监会上报的《关于安华农业保险公司治理结构专项自查活动的报告》,其中表述“公司各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等情形也与上述事实不符,属于提供虚假的报告。

    今年5月,即有安华农险北京分公司部分员工以“创业员工”的名义举报该分公司的种种混乱情形。安华农险北京分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

    一份给北京市农委的举报材料称,自该分公司2007年6月开始承办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项目以来,该公司个别领导采用欺骗各级政府、保监部门、内部员工的方式,公然进行违法违规活动。举报内容包括:招聘员工时违反相关劳动法规,恶意拖欠员工工资;个别领导编造假案,贪污农险赔款;贪污全市农险查勘费;假冒他人签字,贪污员工工资等等。

    网上一份未经证实的“信访投诉办理情况告知书”则显示,北京市保监局也接到了类似投诉并进行了初步调查。记者注意到,这份告知书落款时间为今年8月13日,正是保监会稽查局对安华农险展开全面调查期间。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联系到北京市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对此予以证实,亦未能联系到安华农险相关负责人对此发表评论。

    对安华农险的违法违规行为,保监会除责令撤换该公司董事吴术、郑万起以及副总经理郑克国等高管外,还给予该公司警告、限制除银行存款以外的其他资金运用范围6个月、罚款80万元的处罚,该公司原董事长宗国富、董事刘志强、财务部经理刘慧萍等人给予警告处分,通报批评原总经理周建辉,并限期安华农险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保监会在通报中指出,依法合规经营是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各保险公司应履行的义务。

    针对保险公司违规投资,保监会还开出了另一张罚单。据通报,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期间,永安产险违规购买11只无担保可转换公司债券。

    保监会决定对永安产险作出罚款人民币20万元,限制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6个月(现有可转换公司债券只准卖出,不准买入)的行政处罚。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