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
世界的世博

马来西亚馆:一艘两头尖尖的木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9    [打印] [关闭]
    

    新华社上海8月28日电(记者吴宇)外形犹如一艘两头尖尖的木船。28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马来西亚馆在此间破土动工。主持开工仪式的马来西亚旅游部长黄燕燕说:“作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届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将给全世界带来惊喜,上海世博会是亚洲共同的骄傲。”

    马来西亚馆占地3000平方米,与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自建馆为邻。未来,观众透过棕榈树婆娑的树影,一看到展馆高高翘起的屋顶以及由蝴蝶、花卉、飞鸟和几何图案构成的外墙,就可感受到一股浓郁的具有马来风情的热带气息。

    黄燕燕展望8个月后的上海世博会时说:“全世界都在期待着这一盛会。马来西亚愿意与中国一起,通过上海世博会共同致力于世界的友谊、繁荣与和平。”

    据黄燕燕介绍,马来西亚馆以“和谐城市生活,融洽马来西亚”为展示主题,重点展现马来西亚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以及团结互助的民族精神,并以此呼应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说话间,黄燕燕请出五六位女性同事上台,她们穿着五颜六色、款式各异的民族服装,让人一窥马来西亚多元种族、宗教以及文化色彩。

    黄燕燕说,由全国47个民族的文化元素构成的民族歌舞表演,将成为马来西亚馆最大的展示亮点。在184天的世博会会期里,马来西亚馆内一个可容纳100名观众的小剧场,每天都会表演两场民族歌舞。如果适逢马来西亚重大节日以及马中建交纪念日,展馆还将举行观众抽奖活动。

    此外,马来西亚馆还将展示油棕、橡胶等特色经济植物,沙滩、高尔夫球场等旅游休闲景点以及普通马来西亚家庭的快乐生活,两层展馆间的观光电梯被设计成吉隆坡“双塔”摩天楼。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接了马来西亚馆的初步设计。据华南理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韦宏介绍,由于有中马之间长期友好往来作基础,相互比较熟悉,接到马来西亚提供的概念设计后,华南理工15人的设计团队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初步设计并获得马方业主通过。

    “我们力图让这座展馆有一种‘非常马来西亚’的韵味。建材取舍上,我们建议较多使用钢结构型材、少用混凝土,便于日后拆卸和重复利用,减少建筑垃圾产生。这些都获得了马方认可。”韦宏说。

    据了解,马来西亚馆投资预算约为2000万林吉特(约合560万美元),计划于明年1月开始展馆内外装修及布展,明年4月底前完成布展投入试运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