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

喜看雪域绽新颜

——中国五大自治区成就展之西藏成就展侧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9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杨维汉 丁可宁 金鑫)连绵的沙盘上,公路铁路蜿蜒曲折,这方一马平川,牛羊成群;那边群山延绵,雪色苍茫……置身于民族文化宫《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成就展》之“和谐发展魅力西藏”展馆内,古老悠远的藏族音乐、精致的切玛吉祥斗承载着雪域的祝福,把观众引入这个饱经风雨却始终奋进的神秘之地——西藏。

    “西藏自治区自2006年实施安居工程后,很多农牧民住进了这样的新房里。”在讲解员的指引下,69岁的冯德厚老人来到展馆中央搭建的精致小楼前。

    宽敞的房间内,洁白的哈达,鲜艳的唐卡传递出浓浓的雪域风情,老人不住地抚摸着藏柜藏桌,言语中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30多年前,我的几名驻藏战友归来对我说,那里交通不便,人民生活还不富裕。”他指着屋里摆设的电脑和液晶电视机,高兴地说:“你看,他们的生活越来越现代化了!”

    当听说西藏自治区将用5年时间,新建和改造22万户民房,使全区80%的农牧民住上这样安全实用的新房时,老人更是乐得合不拢嘴,不停按动手中相机的快门:“我要多拍些图片给我的战友看看,这就是西藏人民今天的美好生活!”

    担任英文解说的旦增卓嘎是位地道的拉萨姑娘。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她就在布达拉宫工作。因为精通普通话和英语,23岁的她被选派为本次展览的解说员。

    提起家乡变化,旦增卓嘎指着展区门口八组转经筒说:“上面十六幅今昔西藏的对比图片烙印着西藏不断发展的足迹,更寄托了我们对家乡的虔诚期盼和祝福。”接着,她自豪地推介起自己家乡的特产来:“我们独有的药方仁青常觉治疗胃病最有效果,青稞啤酒味道也很好。”

    来自苏丹驻华使馆的阿里因为热爱中国文化,专门起了这个中国名字。他驻足在一幅图片前感慨地说:“我对西藏的文化和风光充满向往,更为那里的民族团结情谊感动。”图片上,三位藏族阿妈27年不辞辛苦坚持为詹娘舍雪山哨所送菜60多吨,往返约5万公里。“各民族之间的和谐情谊为西藏发展打下了基础,更如一面镜子般折射出中国民族政策的正确性。”

    翻开观众留言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刘文旭刚劲的字迹映入眼帘:“汉藏人民情浓于水,汉藏情谊永留心间!”

    据了解,展览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和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共同主办。展览将于9月17日结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