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
“辉煌60年”系列形势报告会举行

蔡武:我国文化建设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29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周玮)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28日在京联合举办“辉煌60年”系列形势报告会。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就新中国成立60年来文化建设巨大成就及宝贵经验作专题报告。

    蔡武指出,60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虽然历经坎坷曲折,甚至遭到巨大挫折,但从总体上来看,文化建设响应人民的呼唤和时代的召唤,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吹响时代进步的号角,通过各种艺术方式讴歌人民、昭示光明、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激励亿万人民为建设一个民主、独立、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而不懈奋斗。

    蔡武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大体上可以分为前30年和后30年。前30年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道路的30年,历经艰辛和曲折,为后30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教训。后30年,深入推进改革,实现全面开放,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道路。经过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与发展,各项文化建设成就斐然,我国文化建设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文艺创作日益繁荣、精品佳作不断呈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具规模、公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中华民族精神纽带传承不息,中外文化交流日益活跃、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

    蔡武还分析了当前文化建设中面临的挑战。一是我国文化发展的整体水平还不高,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二是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活力还不强,与日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与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新要求还不相适应,与现代科学技术和传播手段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的新形势不相适应。三是文化软实力西强我弱,与我国国际地位不相适应,与我国五千年文明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不相适应,亟待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蔡武总结了八个方面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一是必须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全党全社会的文化自觉。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三是必须坚持以繁荣发展为主题,重建设,不折腾,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四是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动力,加快文化领域创新体系建设,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五是必须坚持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人才,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努力实现文化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六是必须坚持对外文化交流,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七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改革开放,为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八是必须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报告会由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在京中央企业干部职工、首都高校师生约8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