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

郭敬明和韩寒,谁该向谁学习

韩浩月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01    [打印] [关闭]
    近日,某报以《韩寒不配合新书宣传惹毛书商》为题,报道各地图书经营者的抱怨,说很多读者认为韩寒出版的新书《可爱的洪水猛兽》是盗版书,8月27日,韩寒在博客撰文称,“应出版商的要求,贴出最新的杂文集封面”。

    一贯坚持少宣传、不现场签售的韩寒,在作家圈里算是个异类。此番在博客贴出杂文集的封面,颇有些迫于压力不得已而为之的意思。压力来自图书经销商,也来自出版商,但更多来自已经在出版圈和图书经营业形成的风气。于丹一次签售过1.5万册,郭敬明团队一天签售码洋过30万,在商言商的氛围在出版界其实已经很强大。

    不能说这种风气是不良的。实际上无论是圈内圈外,都在有意无意地鼓励这种风气的形成。作家的市场化,图书产品的消费特征,这两点一直在被不断地明确着,而且,在明确的过程中被赋予了理直气壮的理由——作家也要吃饭,图书就是商品。在这种价值观的引导下,每逢知名作家新书出版,总少不了像明星巡演那样,到处亮相。

    一贯力挺韩寒的出版商路金波在博客中暗示,“(韩寒)偶尔也应该向郭敬明学习一下。”郭敬明的确有很多值得市场化作家们学习的地方。问题是,出版界有这样一个“全能型人才”还可以理解,如果人人都成为郭敬明,还有多少作家会安下心来写作?

    韩寒其实没有任何必要向郭敬明学习。

    在国外成熟的出版机制下,作家只是整个出版环节的一部分,当作家完成写作任务后,宣传就是出版社的事情了。作家配不配合,完全视心情或签约条款而定。在中国目前“粉丝经济”盛行的情况下,一个强大的、完善的出版单位,应该有能力在作者缺席的情况下,将新书宣传好、运作好。

    《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成名以来,仅在2007年进行过一次全美巡回签售,这并未影响围绕她的作品衍生出上千亿商业利润。况且现在国内有于丹、郭敬明这等号召力的作家,不会超过三十人。所以,郭敬明倒有向韩寒学习的必要,“拒绝签售,从我做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