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

“攀岩女孩”越柔弱越坚强

方奕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01    [打印] [关闭]
    公园里立着一座徒手攀岩用的石墙。

    这种活动一向与我无关,且不说能不能登顶、姿态是否优美,仅仅是在大庭广众之下攀爬这件事本身,就让我没有勇气尝试。

    之前有朋友爬过。他是有些拳脚功底的,放在人群中也称得上身强力壮,那次在众人的怂恿下,果敢地尝试了一下。攀到离地两三米的位置,手一松,终于还是没有成功。之后他告诉我,攀岩这件事需要很好的身体协调能力,尤其对上肢力量要求极高,需要手腕甚至手指的力量。

    那天,我再次路过石墙的时候,看到一个女孩正在向上攀爬,大概已经超过了2层楼的高度。女孩也就是十来岁,黝黑健壮,没有一丁点儿赘肉。我停下来,抬头看着她一步一步向上攀,情不自禁地大声提醒“左脚再往上蹬一点儿,好”,“右上方,抓住,太棒了”……

    因为身高不够,好几次,女孩都没能顺利够到上方的把手。她在半空中摸索着,不断尝试左右手脚的各种组合,甚至试图扒着墙缝借力向上。下面有人喊:不行就下来吧。她不,铆足了劲儿奋力一蹬,居然就这么蹿了上去。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喝彩声此起彼伏。很快,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女孩攀到了最顶端。大家高声议论着,这样一个文弱的小姑娘,竟然完成了一项被人们视为极限运动的挑战。

    柔弱中爆发出的力量往往是最打动人的。这让我想起前些年周国平的那本《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这本书我买回来很久都没敢去翻它,因为关于生命的话题实在是太沉重了。

    妞妞出生后不久就被诊断患有绝症。带着这种绝望,她顽强地长大,学着咿咿呀呀地说话,学着感受世界,学着忍受痛苦,直到离开,极可爱也极可怜地度过了短暂的一年半的生命。

    就像周国平自己说的,置身于一个具体的苦难中,人性的弱点一定会暴露出来,盲目、恐惧、软弱、自私等等,毋庸讳言。前进一步困难重重,稍有不慎就前功尽弃,脚下的困境,围观的人群……这样的处境,像极了生活中的某些场景吧?只是,当我们渐渐习惯接纳自己这些不完美,对“放弃”和“凑合”已经心安理得的时候,却看见一个弱小的生命在奋力抗争,充满勇气,充满力量。

    我跑去和攀岩的小姑娘合影,那一刻,心里全都是感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