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

天王的爱情与偶像的黄昏

陈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01    [打印] [关闭]
    8月29日,“天王”刘德华在其官方网站贴出一份迟到的告白。大致内容是,他已经结婚了,另一半是朱丽倩。至此,10多天来喧嚣在报纸网页上的围绕“天王”婚否的种种揣测,重重疑云,终有答案。

    这样一份告白,如果是在毫无背景的情况下冷不丁贴出,定会掀起一场“娱乐风暴”。现在,它仍保留着热度,只不过,经由奔丧事件引发的传媒集体躁动后,这份告白不过就是一个公众期许已久的交代而已。“天王”已婚,世界却依旧太平——有谁听说哪个骨灰级的女粉丝伤心欲绝愤而自杀吗?那些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粉丝依旧乐和着各自的俗世生活。

    如果没有这次媒体狂轰滥炸,天王的爱情可能继续沉静在水底不被人干扰。这些天来,当很多媒体驾驭着女权主义的情绪,质问天王凭什么将一个爱他的女人“雪藏”24年时,恐怕没人去探析,天王身后的那个女人是否也想过平静生活?传媒一脸正义打抱不平的姿态下,套用当下时髦的说法,朱丽倩确实是“被同情”了。

    的确,即便是天王级的明星,也没有义务一定要将感情和婚姻置于媒体监督之下。但是,我能理解部分粉丝的愤懑——对于偶像,你可以沉默不作答,但绝对不应该说谎。在这方面,刘德华做得不够坦荡。从年初至这份被迫无奈的告白发布前,刘德华的态度一直不变,“哪一天结婚,一定告诉大家。”“我没有这个时间表!”“会将婚讯率先在官网公开。”结果,刘德华并没有履行承诺。

    偶像为什么不敢承认爱情?在刘德华之前,没有哪一个人的婚事被提升到“娱乐压制人性”的高度。很多人把刘德华看作娱乐工业时代制造的悲剧产品,他一出道时就被包装成大众情人,从某种程度上讲他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件商品。他成名于一个不健康的粉丝时代: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香港娱乐圈,粉丝态度决定偶像的生存方式——偶像都是粉丝眼里的“神”,他们得不食人间烟火没有儿女情长,否则,将被粉丝们无情地抛弃。这也算是20多年前香港娱乐圈造星时代的“金科玉律”。

    今天,当一波波“80后”明星大大方方结婚生子后依然被成群粉丝包围时,谁还会相信“娱乐业一定要以违背家庭伦常为代价”的论断?即便在香港娱乐圈,时光机器恐怕也早已将20多年前的“金科玉律”打消得灰飞烟灭。所以,言及造星工业摧毁了刘天王的爱情,有失偏颇。

    没人能准确推断出一个偶像为何在24年里隐匿自己的爱情。也许是为了保护自己,也许是为了保护对方。抑或,“天王”没有与时俱进而是固守着他成名时代的那些追星规则,固执地认为“偶像一婚姻,事业便黄昏”。

    今天的香港娱乐圈,已然不再是靠着输出四大天王、张曼玉、梅艳芳、周星驰、周润发来保持影响力的时代了。时光流逝,香港偶像之于华人地区的影响力日渐式微,大陆和台湾的娱乐工业已经跟上了香港的步伐。这些年来港星神话的大旗,只能由刘德华这样一个永不知疲倦的“超人”来承担。在“天王”面前,吴彦祖、谢霆锋这些新生代港星只能屈居二线。这是“天王”的荣耀,却是香港娱乐界的悲哀——以娱乐作为手段传承香港文化的香港娱乐圈,可能因为找不到接班人而渐渐沉寂。如果“刘天王”果真因为婚姻而黄昏,这对香港娱乐圈的发展未必不是好事。

    扯远了。回过头再去咂摸刘德华与朱丽倩的爱情,很多人一定如我一样会陷入道德泥泞中。他没必要隐忍自己的爱情,可他确实也没必要公布自己的爱情——关于刘德华恋情疑云所引发的娱乐风暴,本质上只是传媒制造的一个话题泡沫而已。看看那些热闹专题跟帖里的网民留言,到底有多少人在乎刘天王“婚不婚”的真相呢?

    挟粉丝之名,自娱自乐,或者娱乐大众,俨然已是传媒时代制造娱乐泡沫的发动机。娱乐圈的生态就是如此,没有爱情时制造绯闻,有了爱情追问结局。无聊时,有人给你制造五光十色的话题供人消遣时光,这就是这个时代的娱乐生态。明星如此,传媒亦如此。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