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

奥地利人对待新春音乐会酷似中国人对春晚

实习生 喻懿洁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01    [打印] [关闭]

    

    林燕,科尔尼企业咨询管理公司维也纳分部的项目助理

    提起奥地利,你会想到什么?风华绝代的茜茜公主,维也纳金色大厅,还是莫扎特?林燕,2005年曾以同济大学交换生身份赴奥学习一年,2007年本科毕业后再度前往维也纳经济大学求学,如今她是科尔尼企业咨询管理公司维也纳分部的项目助理。近日,林燕接受本报采访。

    中国青年报:先说说有奥地利标志之称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吧。

    林燕:金色大厅在奥地利人心中有很高的地位,主要演出经典交响乐。每年新年,维也纳交响乐团都会在金色大厅上演新年音乐会,门票很难买到,能到现场的都是社会名流。奥地利大多数家庭习惯元旦一大早就聚在一起看几大电视台的直播,这是他们的一个重要传统,就像我们除夕看春晚一样。

    外国演出团体也经常登上金色大厅。中国的民乐团体也在金色大厅演出过,不过奥地利人对中国民乐了解不多,倒是知道钢琴家朗朗。

    平时,交响乐演出几乎场场爆满。观众一半以上是外国游客,剩下的大多是奥地利的白发老人。

    中国青年报:奥地利年轻人对古典音乐不感兴趣吗?

    林燕:年轻人更喜欢流行音乐,可能年长了欣赏趣味会有所不同吧。不过,奥地利年轻人一年也会去听一两次经典音乐会。金色大厅的票价15~80欧元不等,15欧元也就是吃一顿饭的钱,学生还享有学生票,会便宜8%~10%,站票只要5欧元。

    中国青年报:奥地利人对中国了解多吗?

    林燕:了解不多,但是会很好奇地问许多有关中国文化、历史、政治的问题。比如,中国的春节怎么过,问我是不是独生子女,他们对中国的一些法律制度也很感兴趣。

    有位奥地利朋友曾和我说过他们对中国的复杂情绪。他说,如果一个小国家GDP飞快增长,他们不会介意,可中国太大了,体制又不是他们所熟悉的,加上一些媒体的片面报道,所以有些人对中国有所畏惧。但同时他们又期待中国经济能够稳步增长,因为会帮助缓解世界性的金融危机。

    现在,奥地利有关中国的客观、正面的报道在增多。前不久,我看到新闻中说“奥运之后,中国政府的环保措施有了成效,北京的蓝天多了”。我觉得,互相了解是尊重的基础,如果外国人对中国历史文化再多一些了解,有些担忧是可以消除的。

    中国青年报:你们公司和中国的业务往来多吗?中国的产品在奥地利有优势吗?

    林燕:在奥地利,找中国供应商是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但现在合作主要还是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运输成本低、质量差异不大的产品领域。因为现在中国商品最大优势还在成本低。

    但中国企业在奥地利的拓展仍有不少困难。我发现,除了语言不通之外,关键是国内企业还不太熟悉国际商务沟通方式,不知道可能就通过打电话、写邮件之类的细节,外国客户就会对企业是否专业作出评判。但也有一些中国公司的国际化程度相当高了。就我个人的经验,国内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的国际市场意识比较强。

    中国青年报:面对奥地利客户,中国企业最需要注意什么?

    林燕:首先一定要提高质量。我们有些原材料产品,本身质量标准相对较低,不符合国际标准,如果要把市场做大,提高质量是一个必要的前提。其次是沟通交流,客户最担心的,是不能与中国供应商直接沟通。因为签署采购协议只是开始,包括售后服务在内的一系列事宜,都需要不断交流。

    中国青年报:奥地利年轻人的就业压力大吗?

    林燕:国际金融危机对奥地利的影响比较明显,时有公司裁员的新闻。奥地利原本失业率相当低,现在这个数字也在不断上升。但我感觉,奥地利年轻人的就业压力,比我们国内的年轻人要小得多。在中国人眼中,“好工作”、“坏工作”比较清楚,而且人人都想要“好工作”,但奥地利人的想法可能更多元一些,他们更想自由地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当然这也和这个国家的福利保障比较好有关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