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

“发现”号成功对接国际空间站

刘一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01    [打印] [关闭]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8月30日飞抵国际空间站并顺利完成对接。“发现”号为空间站带去食物、设备与实验装备并轮换一名空间站宇航员。宇航员计划实施3次太空行走,更换空间站部分零件,取回一些实验样本。

    “发现”号航天飞机8月28日晚点火升空,经过近两天飞行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30日20时54分(北京时间8月31日8时54分)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

    飞行期间,“发现”号一个小型推进器出现故障关闭,航天飞机指挥官里克·什图尔考启用推力更大的主推进器使“发现”号安全飞抵空间站。对接前,“发现”号360度翻转,以便空间站给“发现”号隔热片拍照。这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采取的安全措施以确认飞船在飞行期间未受损伤。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003年因隔热片问题在返航途中解体,7名宇航员遇难。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任务管理团队负责人勒罗伊·凯恩说,初步评估显示“发现”号没有明显损伤。

    “发现”号按计划将在空间站停留9天,宇航员将3次出舱执行任务,预计每次出舱持续大约6.5小时。

    “发现”号还为空间站带去超过7吨的货物,包括一个新的卧室、一个跑步机、一个冷却箱以及食品等。宇航员8月31日晚利用机械臂将巨大的货物包裹提出“发现”号载重舱,移入空间站。国际空间站造价大约1000亿美元,建设工程自1998年开始,16个国家参与研发制造。美国航天局希望到2010年底再进行6次航天飞机发射。

    据新华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