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
法国政府告诫在瑞士避税的法国公民:

如不主动交代将面临罚款或牢狱之灾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01    [打印] [关闭]
    作为今年4月伦敦金融峰会打击“避税天堂”措施的核心倡导者,法国政府的努力开始得到回报。8月30日,在法国迫使瑞士就解除银行保密制度与其签署相关协议后两天,法国政府宣称,他们获得了一份3000多名在瑞士拥有可疑账户的法国公民名单。法国预算部长沃尔特对所有在瑞士避税的法国公民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向法国税收部门主动交代,否则将面临罚款甚至牢狱之灾。

    当天,沃尔特在接受法国《星期天报》采访时宣称,在法国政府获得的这份3000多人的名单上,部分人员有可能是通过在瑞士银行储蓄而逃避法国税收。沃尔特说,这份名单上人员的账户分散在3家瑞士银行,总储蓄额高达30亿欧元。据沃尔特介绍,法国政府还获得了这份名单上所有人员的账户号和账户余额,这是法国政府多年来从“避税天堂”国家获得的最为详细的一份资料。

    这一消息当即引起法国所有主流媒体的关注。沃尔特在同一天接受法国RTL电台采访时解释说,这份名单是法国税收情报部门数月辛苦工作的结果。他称,两家瑞士银行主动向法国政府提供了一些法国客户的信息,另外一部分信息由法国税收部门的线人提供。

    当天,沃尔特向在瑞士避税的法国公民发出了最后通牒,要求他们主动与法国税收部门联系,将在瑞士银行的资产转移回法国,否则,他们将面临来自法国政府的强力打压。法国媒体说,拒绝与政府合作的人将面临罚款或者拘禁的惩罚措施。

    法国媒体认为,法国政府获得的这份名单将对在瑞士避税的法国公民产生巨大的震慑作用。鉴于这份名单仅包括瑞士327家银行中3家银行的信息,法国政府拒绝公布名单所涉及的3家银行的名字,以让尽可能多的在瑞士避税的法国公民向政府“自首”。

    除此之外,沃尔特宣布,为加大对到海外避税人员的打击力度,法国政府将召集所有在法国经营业务的银行负责人开会,要求他们向法国政府提供曾向“避税天堂”国家和地区转移资金的人员名单。

    为了不引起瑞士各家银行储户的恐慌,瑞士联邦政府在8月30日辩称,法国政府获得的这份名单,与瑞士在8月28日就向法国政府解除银行保密制度签订的协议“毫无关系”。瑞士联邦政府称,这一协议只有经过瑞士联邦议会通过后,才能在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本报巴黎8月3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