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

新学期到来 各国严防甲流

欧飒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01    [打印] [关闭]
    进入9月,很多国家都到了新学期开始的时候。人们担心甲型H1N1流感可能会随着学生重新聚集在一起而出现大规模蔓延。各国都对可能在校园暴发的疫情严阵以待,应对措施各不相同。

    美国和英国都是新型流感疫情严重的国家,不过两个国家都表示不会轻易关闭学校。甲型H1N1流感今年3月首先在墨西哥暴发后,疫情迅速蔓延到与墨接壤的美国。美联社报道,今年春季和夏季有100多万美国人染上甲型H1N1流感,其中大约500人死亡。英国7月份一度出现一星期内就接到10万多甲型H1N1流感病例报告的情况。

    美联社引述专家的话说,关闭学校只是可以争取一些时间,并不能减少患病人数。关闭学校还会影响工作秩序,造成经济损失,因为关闭学校使那些有工作的家长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工作时间,以便在家照料孩子。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流感的专家西蒙·科什梅兹说:“对付甲型H1N1流感这种温和的病毒,我认为没有必要关校。”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凯瑟琳·西贝利厄斯说,大规模关闭学校并不能阻止流感传播。

    相比之下,法国倾向采取校园中稍有流感暴发迹象即关闭学校的做法。法国教育部长吕克·沙泰尔最近宣布政府应对流感疫情的计划。计划包括如果同一所学校中有3名学生染上甲型H1N1流感,将学校关闭至少6天。沙泰尔说,如果有许多学校关闭,法国准备通过电视和广播授课。

    奥地利、德国、西班牙和瑞士等其他欧洲国家说,是否关闭学校将视具体情况而定。

    韩国要求所有中小学开学后安排教师每天早上在校门口测量学生体温,坚持每天消毒教室。此外,学校还被要求尽量避免组织集体活动。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卫生安全和环境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说,世卫组织在是否关闭学校方面没有统一建议。他说,各国可以考虑采取关闭学校的措施,但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并非传播流感的唯一人群。

    就在人们紧张地注视着学校开学可能陡然加剧流感疫情之时,人们也注意到,冬季在南半球已接近尾声,但是南半球在这个即将过去的传统流感传播季节里,在没有为人们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情况下,疫情并没有像医生们事先担心的那样造成大破坏。

    不少甲型H1N1流感患者没有接受治疗即痊愈,很多患者症状温和。虽然至今仍没有迹象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正变异为更具致命性和耐药性的病毒,但是各国卫生部门都不敢掉以轻心。

    澳大利亚已经报告大约3.5万甲型H1N1流感病例和147个相关死亡病例。澳大利亚首席卫生官吉姆·毕晓普28日说,但愿澳大利亚甲型流感疫情已到“最高峰”,但他担心发生第二波疫情。

    据新华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