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

曹丁蓉:常怀感恩之心

本报记者 陈凤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01    [打印] [关闭]
    刚刚结束在兰州一家会计事务所的实习,回到家中的曹丁蓉并没有打算享受开学前几天的轻松。做饭、刷锅洗碗、下地……在家里,她尽可能多地帮助父母做家务和农活儿。

    “感谢希望工程,感谢开发银行,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很多帮助过我的人。”说起自己上学的经历,曹丁蓉一口气说了好几个感谢。

    曹丁蓉出生在宁夏南部山区固原市的贫困农村:“我们家五口人,父母、姐姐、弟弟和我,但只有爸爸一个人有地。”

    一个家庭供养3个孩子上大学,这在山村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为了让弟弟上大学,曹丁蓉和姐姐只能报考中专,而曹丁蓉中专还没毕业就去上海打工了。

    两年的打工生涯并没有磨灭她上大学的梦想。“我想我应该有更大的发展,我不想一辈子就这样打工。”曹丁蓉说,她曾不止一次这样跟父母和姐姐沟通。

    “父母终于同意我到高中复习考大学了,但却没有一所学校接纳我,因为我没有高考分数,也从没上过高中。”曹丁蓉一遍遍地求人,终于有个学校同意她插班学习。

    曹丁蓉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对这个机会异常珍惜。为了高考,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别人休息的时候她在看书,吃饭、走路的时候她也在看书。

    2006年第一次参加高考,曹丁蓉考出了比当地本科分数线高18分的成绩,却因为志愿填报不当而未能被大学录取。短暂的伤心和失落之后,执着的曹丁蓉再次走进高中校园。一年之后,她终于成功了。

    然而,高昂的学费成了她走入大学校门最大的障碍。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父亲告诉她:没有学费,就自己去找人资助,如果找不到,上大学的事就算了。为了能上大学,曹丁蓉找到了团固原市委。

    “我们都觉得这个娃挺不容易的。”团固原市委副书记马秀梅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不到20岁的曹丁蓉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团委大楼前,那种对上学的渴望让她深受触动。马秀梅和同事决定:为这个坚强的孩子争取一份资助。

    曹丁蓉的大学梦终于圆了!今年开学就上大四的曹丁蓉放弃了考研,因为她想早点挣钱“养家,回报社会”,在经历了磨难、幸运、梦圆之后,这个21岁的女孩常常把“感恩”二字挂在嘴边。

    “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也会资助需要帮助的学生。”她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