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
给“猴市”、“首席忽悠官”注解说明

维客大军:草根编写网络百科

本报记者 王烨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03    [打印] [关闭]

   

 用户在使用维基百科。

    CFP供图

    网络新词的诞生地

    山西太原的大学生小李爱看选秀节目,今年6月18日,在一家电视台的选秀节中,一名曾姓女选手以其五音不全的“绵阳音”,将一名包姓评委“当场气翻”,愤然离场。

    小李身边很多同学都看了这场比赛,对两名主人公的评价争议在校园里持续了数日。之后的每一场比赛,曾选手和包评委二人的表现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前者依旧跑调,后者苛责不断。

    小李的灵感来了,这不正是现实版的“喜羊羊与灰太郎”吗?女孩语气娇嗲,评委严厉苛刻。他给这两名公众人物分别起了外号——一个叫“曾羊羊”,一个叫“包太郎”。

    一个月后,这两个外号不仅在校园里喊出了名,还在全国网友之间、粉丝之间流传开来。小李依旧每天捧着课本到教室里上课,但他每天又多了一份“工作”——当一名维客。

    维客指的是一个特定的网络人群,他们利用一种基于维基(WIKI)技术的网络平台,通过群体协作来创建、修改和补充词条。在这个平台上,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或者对共同的主题进行扩展或探讨。

    从在国内某著名维客社区内创建词条“曾羊羊”开始,大学生小李就当仁不让地成了一个“非著名维客”。每天他都会花上一两个小时到学校图书馆上网浏览新闻,娱乐、体育、时政、经济等方方面面的信息都汇聚在他的脑海里,有灵感了就创建词条,没啥想法就修改或补充词条。

    今年,很多网络流行词语都出自像小李一样的“非著名维客”之手。杭州“富二代”飚车撞死行人事件被简称为“70码”,意欲讽刺交警在事发现场的错误判断;“70码”事件之后杭州又发生保时捷撞死行人事件,两者相加曰“杭州速度”;为宣泄工作压力到超市捏碎饼干、方便面、速冻水饺的城市白领被统称为“捏捏族”。

    2008年,中文维客社区互动百科推出一本名叫《很礮很娱乐》的电子书,当年网络发展势头强劲的近百个词汇被囊括其中,包括“礮”、“雷”、“CHO”(首席忽悠官)、“很黄很暴力”、“打酱油”、“俯卧撑”、“范跑跑”等。

    草根专家记述突发事件

    此外,在一些重大突发事件上,遍布全国各地的维客们也能以最快的速度把各自所获得的第一手信息发布出来。

    四川江油人迟剑峰最得意的维客作品不是自己创建的某个被广为流传的新词,而是几幅在汶川大地震后自己写的江油见闻和用傻瓜机拍摄的家乡震后照片。这些一手资料,在震后一两个星期内,即使是媒体记者也很难获得。

    “我当时上网查地震情况,得到的信息很少,搜到互动百科(一个维客社区,记者注)上有一些,但也不够全。”那段时间,迟剑峰白天搭帐篷、送药、拍照片,晚上就上网到维客社区里更新“汶川大地震”词条,“感觉特别好,词条里面的内容很多都是我们四川人自己的经历,特别能引起共鸣。”

    过去迟剑峰喜欢玩网络游戏,现在不玩了,取而代之的是每天要花三四个小时上网浏览新闻,顺便更新或者创建一些词条。他最新的作品是“猴市”,用这个词来形容股市大幅振荡的情况。

    在莫拉克台风影响我国东南沿海期间,10天内有13名维客在互动百科网站上对“台风莫拉克”词条进行编辑。杭州白领小闫就是其中之一,“台风那几天,风大、雨大,我在词条里补充了自己的所见所闻。”

    小闫每天要在互动百科网站上编辑近10个词条,主要方向集中在娱乐八卦和经济数据公布一类,他觉得自己编词条已经有些“上瘾了”,“编辑娱乐八卦特别有意思,看到写得不充分或者有错误的词条就特别激动,特别想把它改过来,成功后特别有成就感。”

    互动百科网站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社区,截至2009年4月,该网站约有100万用户、300万百科词条、32.7亿文字、300万张图片,内容覆盖自然、文化、人物、社会、经济等各个领域,近4万个分类。

    在这个网站里,有92.6万活跃用户在贡献内容和智慧,而像小闫一样经常贡献自己智慧、扩充网站信息量的维客被叫做“智愿者”。智愿者的群体约有200人,这些草根专家并不受雇于网站,却是这本巨大百科全书的核心成员。

    商业化运作路在何方

    有人也许会问,网友哪里来的热情去贡献智慧?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23次统计的网民特征来看,我国网民使用网络的习惯以浏览和获取为主,而维客社区倡导用户“写”和“贡献”的理念无疑挑战了我国网民传统的上网习惯。

    为了鼓励更多网友加入到维客队伍中,维客社区想了很多办法。有的网站给每月贡献词条最多、质量最优的维客几百元至一千元不等的“小鼓励”;有的网站给维客们设立信用积分,编辑越多、越好,积分越高,累计一定积分可以从网站换取一些小礼品。

    大学教师、维客老杨就经常能从网站拿到一些小礼品,比如电脑音响、游戏点卡、Q币、广告衫、鼠标之类的东西。

    机电一体化专业的老杨过去写学术论文都要捧一本厚厚的大词典,现在遇到不清楚的专业术语,他只要上网一搜基本就能找到了,“专业术语一般都要在百科类的维基网站上才能找到,一些生僻的词如果找不到,我就自己翻书。”

    辛辛苦苦翻了一堆书,找到自己想要的专业词汇,老杨一定在维基网站上建立一个新词条,不辞辛劳地一字一字敲进电脑,“这样一来,后面的人就不用像我这么麻烦地翻书,我的学生都用这个。”

    老杨觉得,小礼品对维客新手的鼓励比较大,但对于自己这样的老维客,就算没有礼品鼓励,也会坚持,因为“人人帮我,我帮人人”。

    很多人,包括维客们自己也会觉得奇怪,这个让自己如此热衷和满足的“造字”平台究竟靠什么挣钱?

    通常情况下,维基网站挣钱的途径有两种:一是吸引面向互联网用户的广告投放,二是向企业、学校等有需要的机构出售基于维基技术的多人协作平台。互联网实验室公布的《2009中国维基发展报告》中记录了维基技术进入企业、融入教育的一系列实例。

    比如在诺基亚内部,维基技术成为一款企业工具,员工使用维基平台来更新计划和项目进程、交流思想、完成编辑文件等工作;而在深圳市笋岗中学,师生们在“初中维基百科”网站上更新教学计划、互写评语,进行分组讨论等协作性学习活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