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
9月1日起,国内汽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政策做出重大修改

化整为零 临街叫卖CKD死灰复燃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03    [打印] [关闭]
    国产豪华车品牌笑了。9月1日起,国内汽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政策做出重大修改,《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被废止,进口汽车零部件统一按10%征税。

    2005年4月1日,为抑制跨国汽车企业“化整为零”的进口组装行为,防止跨国汽车企业以半散件方式在中国组装、偷逃关税,《办法》开始实施,其中最受争议的是2006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构成整车特征并按照整车税率计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2006年,欧盟与美国联手向WTO提出起诉,2008年12月,WTO裁决中国违规。

    业内人士认为,《办法》废止最大受益者莫过于以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代表的国产豪华车品牌。根据海关规定,进口整车征收25%的关税,进口零部件仅征收10%的关税。此前,由于国产化率未达到40%,国产豪华车的进口零部件总成一直按照25%的整车税率缴纳关税。从9月1日起,这些进口部件将减少高达15%的关税及相关费用。

    “《办法》取消后,跨国公司很可能会通过进口组装的方式,迅速推出新车型,抢占市场,赚取高额利润。”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一些豪华车生产企业有可能采取进口组装策略向中国出售成熟产品,对中国汽车造成较大冲击。另外,《办法》取消有可能使国际零部件巨头调整在华投资战略,对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低成本的零部件,可能改为直接向中国市场出口产品。“我国的汽车零部件工业将被进一步边缘化”。

    可以说,《办法》取消后,CKD组装的模式有可能死灰复燃,成为豪华车快速进入中国市场的捷径。受此影响,国内豪华车偏高的价格体系也将面临调整,进一步挤压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价格空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