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

3000万元别墅背后的“保护伞”

胡印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03    [打印] [关闭]
    今年打黑风暴启动以来,整个重庆公安系统已有20多名处级以上官员因涉黑被掀翻落马,已处理警员共100多人。重庆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在重庆武隆县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占地20亩左右的双栋别墅,价值3000万元。据统计,其个人所拥有的资产已达九位数。(《成都商报》9月2日)

    文强的“双子别墅”位于重庆武隆最著名的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周边景致自是不在话下。如果不是此番被打掉,这别墅倒也真是个休闲养老、怡情养性的好地方。然而,文强还是倒掉了。文强一倒掉,其庞大身影掩映下的别墅,也就露出了不那么祥和的“真容”。

    据披露,文强这处别墅买地没花钱,自有武隆县领导拱手相送;建房也没花钱,自有建筑商替他免费建好——尽管这只是当地流传、有待认定的一种说法,不过明眼人大概都不会怀疑,以文强正常的经济实力,大概没有办法建起如此豪宅。3000万元别墅背后,除了无比美好的花花草草,还掩映着当地一度败坏的官商勾结的生态。

    文强落马,掀开了警界与黑恶势力勾结牟取非法利益的盖子,公众也一点一点开始明了文强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的详情。重庆市近年来治安案件每年在10万件以上、严重暴力犯罪时有发生,作为分管刑事侦查这么多年的公安局负责人之一,文强责无旁贷。而随着重庆打黑的逐渐深入,一些被打掉的黑社会大佬也或多或少与文强有牵连。这样的官黑勾结使得文强获得了巨额回报,也使得地方上的社会秩序越来越呈现出某种不可治理的状态。

    然而,与文强官商勾结、官黑勾结相比,更值得警惕的或许是官官勾结。以文强在地方上的位置和能量,如果没有官场上大大小小的公职人员牵线搭桥、层层疏通,一般很难真正竖起“保护伞”。只要看看这段时间重庆打掉的各级各类官员、警员就可明白,其中很多案件都是所谓“串案”,一个倒掉了,马上就能扯出一大串。其间有的是“并联”:官员级别相仿、不同单位;有的则是“串联”:公职人员从上到下、各个层级。

    文强是典型的从上到下一条线,已形成一条完整的官官勾结黑色链条。到目前为止,整个重庆公安系统已有20多名处级以上官员因涉黑被掀翻落马,已处理警员共100多人,其中很多公安干部都和文强有染。

    按专家分析,黑社会“本质是追求非法的经济利益,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不断向政府浸透,寻求靠山和地域控制力,以维持这种关系”,而政府官员的本质是保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捍卫公共利益,二者本身是冲突和不兼容的。然而,现实中像文强一样的一些官员、公职人员,往往以权力设租、寻租,以牺牲公共利益为代价来换取个人利益。进而,甚至和不法商人、黑恶势力搅在一起。在这个合流过程中,公职人员间的勾结也越来越凸显,以至于个别地方形成了整体性的“官场沦陷”。

    一个地方的官场特别是司法机关,一旦为黑恶势力操纵,官官相护成铁板一块,民众就几无说话的地方。剩下的,也只能是文强们的“双子别墅”在美景如画的山林中招摇着。重庆打黑使百姓看到了政府维护司法正义的巨大决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