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

近期肉蛋涨价不会引发通胀

主管部门将重点督查食品、液化气等商品价格
新华社记者 江国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04    [打印] [关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日小幅上调汽油、柴油等成品油零售价上限。联系到猪肉、鸡蛋等消费品价格的上涨,消费品价格走势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虽然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连续6个月同比负增长,但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仍有不少人担心通货膨胀的到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认为,当前猪肉和鸡蛋价格上涨属于正常的恢复性上升和季节性波动。今年前几个月,受生猪市场供大于求影响,我国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出现下降。全国36个大中城市生猪出场价格低谷出现在5月6日,为每公斤9.7元,比年内最高点1月7日下降28.62%。

    6月初,国家启动了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先后实施了发布预警信息、政府收储冻肉等调控措施,有效抑制了猪价过度下跌的势头,促进了猪价合理回升。8月26日生猪和白条肉价格分别为每公斤12.03元和15.88元,相当于今年2月底的水平;比去年同期的生猪和猪肉价格低12%左右。

    每年7、8月份由于天气炎热,产蛋量下降,而且中秋节将至,鸡蛋是制作月饼的原料之一,需求增加较多,鸡蛋价格一般都在全年较高水平;加之今年前几个月鸡蛋价格较低,部分养殖户出现亏损,也导致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这与历年鸡蛋价格走势基本相同。

    1989年以来的20年里,每年的鸡蛋价格都是在9月份前后达到最高点,之后逐步回落,春节前后出现一次短暂回升后继续下降,次年8月份之后再度回升。

    可见,近期生猪、鸡蛋等农产品价格上涨,是今年前几个月连续下降后的正常回升,猪肉、鸡蛋等农产品价格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

    那么,我国食品类生产和供应形势如何?今年早稻丰收已成定局,预计总产量660亿斤左右,有望创近八年最高水平。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创下历史新高,全国总产量达到5亿多吨。这是近40年来首次实现连续5年增产。

    有人担心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大幅上涨,进而增加我国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应该看到,从供求关系和有关国家加强对投机资本监管的角度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出现大涨大落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影响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再传导至零售商品,影响CPI,往往要一年多的时间。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短期内,也就是说,至少到年底,都不必担心通货膨胀问题。

    为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发展改革委近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及时发现可能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制定调控预案,加强调运,防止出现敏感时期、重点地区、重要品种的结构性短缺,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为遏制跟风涨价和不合理涨价,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采取提醒、告诫、警示等手段,引导经营者合法行使自主定价权;重点开展食品、液化气、游览参观点门票、交通运输、停车收费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囤积液化气,哄抬液化气价格,以及价格欺诈、价格串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