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

联姻民企鑫源 华晨南下造微车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0    [打印] [关闭]
    “龚大兴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俩都是属猪的,他是教师出身,比我小12岁。”9月8日,在成都举行的“华晨汽车南方基地新产品推介会”上,华晨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向媒体高调引荐了东方鑫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大兴。

    按照“北有沈阳、南有绵阳”的战略布局,落户四川绵阳的华晨南方基地于2007年6月25日启用,投资5亿元、年产能9万辆的一期工程于今年6月30日竣工,目前共有四款车型投产,分别是SUV金杯霸道009、皮卡金杯西部大力神、微面金杯海星、微卡金杯西部牛仔。

    这其中,作为核心业务的微车项目由新成立的绵阳华鑫汽车有限公司主导,而华鑫正是由华晨与东方鑫源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作为重庆“摩帮”的后起之秀,鑫源年产销摩托车40多万辆,海外出口占60%以上,其中越野摩托车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多年第一。

    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从2006年下半年就萌发了上马微车项目的念头。“微车的市场空间太大了,金杯20年的品牌和技术沉淀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说,龚大兴胆儿大,第一次见面是在华晨的总部办公大楼,“他把我堵在一楼的走廊里,对我说:‘祁总,听说您想做微车,我是属猪的,您也是属猪的,您看咱们俩能不能合作一下,把微车做出来?’”

    祁玉民对记者说:“我和龚大兴都是汽车业的外行,外行做事就不循规蹈矩。国企和民企为什么不能联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龚大兴很直率,我们两头‘猪’一拍即合,这个事很快就定下来了。”

    华晨南方基地总指挥、集团董事赵健介绍说,绵阳项目从启动到投产只用了两年时间,其间还经历了“5·12”大地震的考验,是绵阳第一次灾后重建项目。目前南方基地的二期工程已经提上日程,计划用3至5年时间,把南方基地打造成产值100亿元的制造基地。

    祁玉民说,打造南方基地是华晨汽车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川、辽两省经贸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实现跨区域合作的成功典范。他介绍:“今年金杯微车要做到1万辆,明年要实现5万辆销售,争取用3至5年时间,实现金杯微车30万辆的年销量。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当天的“新产品推介会”上,祁玉民还带来了集团公司、金杯汽车、海外公司、申华控股等子公司的所有高管成员。华晨副总裁、原德国宝马技术专家Atzler对南方基地的首款微车产品——金杯海星评价很高。他说:“金杯海星是一款汇聚国际造车精湛技术和华晨金杯20年造车经验的高品质微车。”他认为,凭借华晨金杯多年来坚持不懈的高品质追求,“绵阳造”金杯微车一定会成为市场上的高附加值产品。

    龚大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鑫源一定会与华晨好好合作下去,把金杯微车做好,为消费者提供最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在南下绵阳布局南方基地之外,祁玉民谋划的“大华晨”还包括4个专用车制造基地,其中两个在内地,另两个在沿海,目前已经明确的是辽宁铁岭和上海。据华晨内部人士透露,其中一个专用车公司将与奔驰合作,上马奔驰的改装车业务。

    从2006年入驻华晨至今,祁玉民在业界以敢说敢干著称。3年来,华晨及祁本人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2009年,在新一轮自主汽车品牌大跃进的进程中,华晨多点布局,全面开花,不拘一格谋发展。

    祁玉民又开讲了,华晨不再沉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