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

商务部对美汽车等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4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记者程刚)中国商务部新闻办公室今天晚些时候表示,商务部依照中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说,近期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对中国的肉鸡出口总计达58.43万吨,占其出口总量的20%。今年上半年,美国肉鸡占中国进口量的89%。根据去年6月签订的一项协议,美国两大汽车公司将在两年内向中国出口18亿美元的汽车整车、零部件和相关设备器械。

    此举正值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之际,引人关注。此前,中国政府刚刚决定取消对进口汽车零部件收取附加税,这被视为对美方发出的善意信号。不过,奥巴马政府的最新决定为此蒙上了阴影。

    美国白宫11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将于本月26日正式生效,为期3年。第一年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加征35%关税,第二年加征30%,第三年加征25%。目前美国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关税为4%。

    这是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也是美国政府对中国发起的7起特保调查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其在诉状中声称,从中国大量进口轮胎损害了当地轮胎工业的利益;若不对中国轮胎采取措施,到今年年底还会有3000名美国工人失去工作。

    据中方统计,目前中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2008年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占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总金额约22亿美元。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中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初步测算,这将影响到10万名左右中国工人的就业,损失约10亿美元出口额。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2日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回应。他指出,美对中国出口轮胎采取特保措施,“违背承诺,违背规则,违背事实,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仅损害中美经贸关系,也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对中国橡胶业更为不利的是,根据WTO规则,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据悉,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今年以来,中国轮胎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下降的速度均为两位数,三分之一的企业出现亏损。

    在一份中国橡胶业人士集体签名的“致奥巴马的公开信”中,签名人士表示,将要求中国政府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据媒体报道,此前即有中国行业协会要求政府,一旦奥巴马同意对中国轮胎加征高额关税,中国应即刻对自美国进口的汽车产品采取限制措施。同时,有中国贸易问题专家建议政府对美开列详细的报复清单。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均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卷土重来,加剧对全球经济的伤害。不过,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今天的声明中同时表示,中国一贯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中国愿继续与世界各国共同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这位负责人说。

    所谓特殊保障措施,指的是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中,一些成员国担心中国入世后出口产品快速增长而对其国内市场和国内产业造成冲击和损害,因而针对中国的出口产品设立了“针对具体产品的过渡性保障机制”(即特保调查)。2002年8月13日,印度启动了全球第一例针对中国产品的特保调查。

    中国政府反对对中国产品滥用特保调查的一个主要理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的特别保障措施条款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是专门针对中国产品进口采取的限制措施,缺乏客观标准和公正性,在程序上缺乏透明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