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

学费改革影响到底有多大

实习生 陈杰 袁梦晨 本报记者 来扬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4    [打印] [关闭]
    “学校实行的是奖学金制度,学费名义上是1万元,但实际上不但不用交,还能拿到部分奖学金和补助金。”9月9日,刚刚进入北京大学攻读信息科学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赵永生(化名)告诉记者。

    “在我看来,研究生培养制度改革只是变了个说法而已,对我们没有多大改变。”他说。

    物理学专业的刘华(化名)是从兰州大学保送到北大的,他的学费是前两年各1万元,最后一年1.5万元,但他获得了奖学金。“我现在其实是不用交学费的,因为奖学金就可冲抵学费。”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奖学金是半年发一次,导师一个月也会给400多元,1万元的学费并不算贵。

    据了解,北京大学自2007年起参照国际上比较通行的研究生奖学金设置办法,提高了奖学金的数量,以充抵学生的培养经费和部分生活费。

    根据2007年发布的《清华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第八条规定,清华大学的硕士生学费标准暂定为每人每年8000元。但事实上,清华大学的大多数硕士研究生都能申请到“三助”(教学助理、管理助理和研究助理)岗位,研究生未获得“三助”岗位的,可向学校提出减免学费申请。当出现“挂科”(某一门课程不及格——记者注)时,硕士研究生需缴纳“挂科”当学期的学费4000元。

    但并非所有高校的研究生收费改革都能像清华和北大那样。

    2006年和2007年,湖南省物价局参考国家关于在部分高等院校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的做法,对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部分省属高等院校试行计划内研究生收费并核定了计划内研究生学费标准。湖南大学对计划内研究生每年收取3000元学费,但每个学生一年10个月每月有220元补助。

    2008年9月,湖南大学对外宣布,该校实行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模式、研究生招生制度、新型的研究生奖学助学制度等多项重大改革,实行按学分缴纳学费。该校2008级研究生申焕洋(化名)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去年入学时拿到了二等奖学金4000元,仅相当于学费的一半。他有一个患尿毒症的父亲,经济压力相当大。

    尽管一些高校的收费制度改革让一部分研究生受益,但改革范围并不包括那些专业学位研究生。

    《北京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在奖学金一项中规定: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获得奖学金的平均覆盖面一般不低于90%。但专业学位研究生、人事档案不转入我校的研究生、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外国留学研究生除外。此外,北大的法律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部分单项奖学金。

    记者注意到,尽管有关高校强调,学术型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招生对象、培养模式、就业去向等方面有不同之处。但从实际情况看,很多方面日益趋同。去年12月初,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共同提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大学生就业的影响,2009年研究生将适度扩招,将增加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万名,主要用于招收参加今年研究生考试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这扩招的5万名硕士研究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专业学位研究生。

    “专业硕士研究生其本身就是针对那些在职的人员来进修深造的,让本科生来报考专业研究生本身就是有问题的,使得专业研究生的培养有些错位。”高等教育研究者熊丙奇说。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劳凯声教授认为,如果教育主管部门缺乏对专业硕士研究生收费的严格管理,有关政策就可能会为一些学校和个人借此赚钱开了口子。

    “据我了解,文科方向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教育成本上没有太大差别,因此有些学校把专业硕士的学费定得过高是不应该的。”他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