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
李彦宏访美:

中国技术偶像“走红”美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4    [打印] [关闭]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一行于近日抵达美国,开始为期两周的访问交流。作为中国新经济领袖的代表,李彦宏此次访美吸引了美国政、商、学各界的广泛关注。伴随着李彦宏访美行程的深入,中美新经济战略以及高科技领域的交流也高潮迭起。

    美第一智库盛情欢迎

    9月10日,刚刚抵达美国的李彦宏受邀参加美国最大的基于外交和国际事务智库之一——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on Foreign Relations,CFR)在华盛顿特别为他举办的欢迎招待会,据悉,出席招待会的美方代表包括美国国会、财政部官员、斯坦福等名校学者、科技领域专家,以及部分全球500强公司高管。

    为了帮助政府提供更有价值的政策咨询建议和决策依据,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会定期邀请世界各地顶尖人才共同探讨影响全球发展的热点话题。早在2008年初,美外交关系委员会就开始向李彦宏发出访问邀请,希望与这位成就卓越的、在中美两国都具有深远影响力的中国新经济产业领袖就中美经济发展及全球互联网产业未来进行交流。

    在招待会后,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代表们与李彦宏做了1个小时的交流,现场四十余名外交关系委员会代表就全球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等热点话题聆听了李彦宏的独到见解。李彦宏全程用流利的英文侃侃而谈,引发现场掌声不断。

    华裔部长特别约见

    就在同一天下午,李彦宏与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的约见更是格外引人注目。

    同为全球华人杰出代表,从身份上来看,一位是政治明星,一位是技术偶像,从履历上来看,一个是多年致力于推动中美经济往来,还曾率微软等企业来华访问,一个十年磨剑,专注技术创新并成就了商业领域的巅峰状态,成为中国新经济代言人;而从人生志趣来讲,一个将“美国梦”发挥到了极致,一个则将“中国梦”演绎到了辉煌。骆家辉与李彦宏的见面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由于具体谈话内容双方均未对外披露,这也为本次会见更加增添了神秘的色彩。不过业界普遍认为,这次会见必将对中美两国在新经济领域深入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技术偶像”备受推崇

    一路的马不停蹄,让李彦宏成为从美国政要到专家学者竞相约见的对象,刮起了一阵强劲的“李氏旋风”。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李彦宏的造访掀起了如此热烈的反响?

    在美国文化中,“创新精神”和“英雄崇拜”都是价值核心观,美国人崇尚英雄,更尊崇那些指引技术创新之路,并通过技术创新而取得商业成功的技术偶像。李彦宏在很多美国人心目中,不仅是那个在纳斯达克创造中国神话的传奇人物,更是和盖茨、乔布斯一样具有深厚技术底蕴的来自东方的技术偶像。他所创立的百度在前进的每一步中都与技术须臾不离,并最终令中国和整个世界刮目相看,这些杰出的成就以及他将对中国新经济未来产生的关键推动作用都受到了美方社会各界的强烈推崇。李彦宏这样的技术偶像也正在成为中国名片,为此他们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为崛起中的中国与国际经济交流搭建桥梁。

    (高天赋/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